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这座钟,是毛泽东革命事业与爱情的见证

发布日期: 2021-03-31 来源:

  高万娥

  武汉是一座有着深厚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之城。武汉是全国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八七会议、武汉会战等被载入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均发生在这里。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董必武等一大批革命领导人均在武汉留下过深深的足迹。

 

  钟壳四周黑色油漆已脱落。钟面表盘为白底并印有罗马数字“I-XII”,上面仅留存有时针一根,且已发旧发黄。座钟的机芯有缺损,钟摆位置仅有金属弹簧。钟壳的正面为玻璃罩面。钟壳的右边有钥匙孔。

  1926年11月,毛泽东离开上海经南昌来到大革命的中心——武汉。同年12月13日,他出席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的特别会议。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指责正在全国兴起的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面对责难,毛泽东没等会议结束,便迈开双脚,到农民革命斗争最激烈的湖南考察。

  2月12日,毛泽东回到武昌,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租下了都府堤41号这栋民宅。在都府堤41号的卧室里,毛泽东伴着油灯,在这个座钟的见证下,挥笔疾书,只用了短短4天的时间,就写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运动史上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他用实地考察所得的大量不可辩驳的事实,论述了农村革命的伟大意义。

  在这一时期,毛泽东还担任农讲所常委,主持日常工作并亲自授课,十分繁忙。常常是在晨曦的钟声中走出41号大门,不是召开会议,就是在农讲所工作、讲课,直到深夜才回到住所,总是饭都顾不上吃就在座钟前伏案写作。

  也是在这个座钟的陪伴下,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和毛岸龙度过了最后一段一家人团聚的美好的家庭生活。为了使毛泽东有更加充沛的精力运筹革命大事,杨开慧夜以继日地根据毛泽东的需要整理书稿、资料。1927年4月4日,农讲所举办开学典礼。就在这一天,毛泽东的三儿子毛岸龙出生了。但因工作繁忙,直到几天后,毛泽东才抽空赶到杨开慧的身边,看望刚出生的岸龙。

  1967年,经湖北省委、武汉市委批准,都府堤41号按原貌修复,并辟为纪念地。工作人员远赴湖南找到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向其说明情况后,杨开智回忆了都府堤41号的原貌,并把其一直珍藏在身边的毛泽东和杨开慧所使用过的座钟捐赠给武汉革命博物馆。

  此座钟是毛泽东1927年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主持革命工作期间和杨开慧在武昌都府堤41号居住时所使用的,是毛泽东和杨开慧在武昌从事农运及共同生活的珍贵物证。

  来源:《武昌红色文物》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