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长嫂柔肩担重任

发布日期: 2017-02-08 来源: 荆楚网

  “只要能救弟弟的命,我什么也不怕。”6日,恩施州委宣传部2017年第二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湖北好人、荆楚楷模、“贴心电工”林丽就家风建设作先进事迹报告,一段尘封的家事,在她轻声讲述中,赢得全体党员阵阵掌声。

  林丽出生在贵州盘县,丈夫杨志强是咸丰县的一名电力工人。他们千里姻缘源于双方父亲在部队时订下的“娃娃亲”。

  1992年,林丽经过6天的辗转奔波,来到咸丰,与杨志强组建了幸福的家庭。2003年,小叔子杨同强突患尿毒症,公公也不幸于次年突发脑溢血去世,全家陷入困境。

  为了给弟弟治病,林丽和丈夫节衣缩食,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给弟弟做肾移植手术。30多万元,对两个普通工人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四处求亲告友,林丽也拿出了压箱底儿的积蓄,甚至连远在贵州的亲戚也借了个遍。

  为补贴家用,林丽在城郊找了一块空地,种上苞谷、白菜到集市去卖,剩下的残菜,他们也凑合着吃。傍晚,她和婆婆骑着三轮车,捡拾路边的饮料瓶、可乐罐。“日子是过得苦,但并不影响我们一家人的幸福。”回忆起当时,林丽觉得,把每一分钱都用来挽救弟弟的生命,一点也不觉得苦。几年下来,她没添置过一件衣裳,“幸好公司每年都发劳保服,省下一笔开支。”

  弟弟康复后,她张罗着为弟弟娶了个贤惠的媳妇,很快,林丽就添了两个可爱的侄儿。由于肾移植后需要大额的后期治疗费,她和丈夫又筹集资金,帮弟弟开了一家“手撕鸭”小店维持生计。

  经过了生与死的磨难,林丽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亲人团聚。眼看婆婆年迈,林丽没和丈夫商量,作出一个重要决定:同吃一锅饭,同喝一缸水,弟兄永不分家。在这个大家庭里,长嫂林丽柔弱的肩膀承担了当家的重任,也赢得了弟弟、弟媳的尊重。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