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8月上榜人物

发布日期: 2018-08-27 来源: 湖北日报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8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许奎

  中共党员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小案疑案并难案,纷纷告破惊神探;

  初心警心连民心,处处唯知护国魂。

  横批:热血神探

  (湖北省楹联学会 皮治洪 撰)

  皮肤黝黑,目光如炬,身板笔直,许奎给人的第一印象:正气凛然。

  许奎一直在刑侦战线摸爬滚打,锲而不舍地办每一起刑事案件。

  他在台北街派出所期间,顶着高温酷暑,连续蹲守布控,抓获撬盗汽车车牌敲诈车主的惯犯。他深入细致走访发案区域,不厌其烦地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成功打掉中山大道沿线拎包扒窃职业犯罪团伙。他集合“视频、网络、技侦、刑侦”和信息化手段,针锋相对打击区域性、高发性违法犯罪活动。

  以他的名字创建的工作站,三年来破获系列案件1500起,打掉犯罪团伙45个,引来全国40余批次兄弟单位学习取经。

  许奎被誉为“80后神探”。

  7月3日凌晨,武汉市江岸区一位家住11楼的居民家遭窃,小偷拿走了2台笔记本电脑、8张购物卡和200元现金,而视频里没有发现有效线索。“拿走购物卡,嫌疑人肯定会想办法把卡里的金额变现,沿着这个线索仔细查一查。”许奎为办案民警指明方向,次日,小偷被抓获。

  6月26日18时,许奎和同事正在外省执行“酒托女”团伙案件的抓捕工作。突然,手机微信群里弹出一条信息:恭喜!许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许奎感叹,只要兢兢业业履职,平凡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张龙

  中共党员 十堰市亨运集团公司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维修实准精,圣手频登龙虎榜;

  技艺传帮带,匠心合运毂轮功。

  横批:技能大师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安松 撰)

  张龙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从业十几年来,张龙解决汽车修理疑难故障百余次,维修车辆万台以上,登记途中求援案例千余起。他用近乎“零”的返修率和贴心的服务,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成为汽车维修行业的一面旗帜。

  2012年初春的一个早上,他接到十堰的一位客户打来电话,说出差在白河,车辆突然熄火点不燃了。张龙正在休假,他在电话中教用户处理,没想到,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他二话没说,直接到现场帮忙排除了故障。用户表示感谢,张龙每次都婉言谢绝,他说:“为顾客服务是我的职责。”

  2013年,张龙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的成员由最初的3名发展到现在的10名。3年间,工作室发明改进生产工具20余件,创新维修工艺10余例,在东风乘用车和东风雪铁龙得到广泛应用。他还自创汽车电器维修参数分析法和信号波形比对法,汽车维修诊断和故障排查正确率达95%以上。他攻克油漆烘烤油改电技术,每年节油20吨以上。他把经历的疑难案例做成教材,举办各类培训、讲座600余课次,培训2000余人。

  王莉

  中共党员 襄阳市襄城区公厕公司负责人

  给城市美容,廿载辛勤肩重任;

  为人民造福,万家洁净感高风。

  横批:傲笑芳华

  (湖北省楹联学会 田丽君 撰)

  王莉21岁参加工作,在马路上坚守10年;31岁开始管理公厕,又是一个10年。

  王莉本是一名十分爱美的大学生,1998年毕业后,恰逢环卫公司招考。受环卫工父亲的影响,王莉报了名。

  工作之初,王莉干劲十足,拿起大扫帚就使劲往前扫,想把道路早点扫干净。可越使劲,胳膊越觉得沉重,手也被粗糙的扫帚磨出几个大水泡。“扫地也是有诀窍的。扫把要握紧,不能来回晃,扫地不能追着往前扫,要退着往后扫,更省力。”老同事指点,王莉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

  10年扫帚生涯,王莉累计清扫道路2000公里,清理垃圾500多吨。

  接手公厕管理后,王莉发现,有些公厕地势低,洗手时水龙头出水压力大,喷得人浑身是水,她在水管里添加垫片,解决问题的同时还节约了用水;有些公厕冲水的脚踩阀经常滑丝,市民踩着冲水不得劲,王莉便改装了脚踩阀内芯,延长了脚踩阀的使用寿命……

  王莉说,群众“如厕”不是小事儿,既然干了这一行,就得爱这行!任何问题都要尽心尽责去解决。

  2013年,王莉被授予“全省优秀环卫工人”称号。2015年,她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黄昌菊

  中共党员 宜昌市五峰县渔洋关镇大房坪社区居民

  一双肩立地擎天,不屈不挠,坚挺脊梁如铁硬;

  卅四载含辛茹苦,无期无艾,善良品质似冰清。

  横批:凌霜傲菊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黄昌菊是五峰自治县渔洋关镇大房坪村的一名普通居民,今年55岁,是个爱唱爱跳爱笑的人。

  1984年,黄昌菊新婚仅46天的丈夫曾凡友被高压电击中,不幸失去双臂。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黄昌菊用辛勤的汗水和不屈的意志,克服重重磨难,独自照顾无臂丈夫,抚养女儿、赡养老人,撑起整个家。

  黄昌菊不仅在物质上全力满足丈夫,还全心呵护他的精神世界。她鼓励丈夫重拾爱好练习书法——手不能握笔,就用口含,钢笔太细,就用毛笔写。

  从此,曾凡友开始了艰难的口含毛笔练字之旅,黄昌菊也开始了一场陪伴丈夫练习书法的“马拉松”。家里十几支毛笔都被咬烂了,黄昌菊每隔一段时间一一重新加工;每次丈夫练习时,黄昌菊都陪伴左右,研墨、铺纸、收集、整理……

  2002年,省军区举办“复转军人电视才艺大赛”,曾凡友一路闯入总决赛,其用嘴练习书法、自立自强的故事感动荆楚。2010年,曾凡友应邀参加上海世博会,在生命阳光馆现场展示书法,赢得中外游客高度评价。

  如今,女儿早已参加工作组建了小家庭。闲暇之余,黄昌菊喜欢去跳广场舞,曾凡友则是她的忠实粉丝。夫妻二人还每年外出旅行一次,日子越过越甜、越过越美。

  黄桂蓉

  孝感市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聚英才,取真经,白纸作图,电仪臻圣;

  研新品,赢专利,宝车添翼,客户称心。

  横批:开拓创新

  (湖北省楹联学会 罗积勇 撰)

  2007年,华工高理启动了汽车产品计划,黄桂蓉加入了该公司,成为拓展汽车产品的开拓者之一。

  黄桂蓉和她的团队既缺乏研发、生产制造汽车产品的经验,也缺少客户资源,一切工作都是从零开始。

  她经常两天之内往返于三四个城市,早上搭乘最早的飞机出发,晚上赶最晚的飞机到下一个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她既要指导生产技术、严把产品生产关,又要跟客户沟通。为了第一批货能及时交到客户手上,黄桂蓉带领团队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用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信赖。

  十年磨一剑,华工高理实现汽车电子产品发货量从0到2.11亿元的飞跃。

  黄桂蓉常说:“做任何事一定要有目标,不管有多曲折!”

  在黄桂蓉及团队的努力下,华工高理不仅在自主品牌车型领域建立了知名度,还进入国际知名客户体系,取得了马自达、日产等企业的供应商资格。

  她还带领团队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发,目前,其研发的产品覆盖了国内6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厂家。她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了2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2013年,她主持的“汽车空调风门位置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她在2015年荣获“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黄聪

  中共党员 武汉铁路局襄阳供电段随州供电车间助理工程师

  车推奶奶旅游,历苦披艰,孝于颜语孝于做;

  自愿天天照顾,无微不至,贵在久常贵在心。

  横批:中国好孙子

  (湖北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黄聪,一个90后小伙带着双腿残疾的奶奶去旅行,被央视报道后,他的故事引起广泛赞誉。

  2014年11月,还在兰州交通大学读大四的黄聪,发现奶奶在照相馆PS了一张自己站在天安门前的照片。黄聪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年寒假,他用勤工俭学挣来的2000多块钱,带着坐在轮椅上的奶奶来到北京。

  黄聪不仅要背着30多斤的行李,还要推着奶奶。一次,黄聪推着奶奶上地铁,结果轮椅的前轮,卡在列车与站台的缝隙里,黄聪将奶奶先扶进去,出去拉轮椅时,地铁门却关闭了。黄聪马上联系工作人员,才顺利和奶奶重逢。

  虽然累了一整天,第二天一大早,黄聪又推着奶奶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游玩间隙,黄聪还带奶奶去北京协和医院检查了身体。四天五夜,他的手都磨出了茧子。

  为了陪伴奶奶安享晚年,黄聪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他还利用假期带着奶奶去了上海外滩、东方明珠、世博园等景点,并带奶奶吃比萨、喝咖啡,感受都市生活。

  2015年11月17日,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以《带着奶奶去旅行》为题,报道了黄聪的感人事迹。黄聪笑称,奶奶也成“明星”了。

  程金元

  中共党员 天门市张港小学教师

  一双半足痕,坚行净土,育才有道;

  千百寻桃李,畅享春风,化雨无声。

  横批:华夏师魂

  (湖北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程金元是一名拄着单拐的残疾人。

  1984年8月,村小学扩班缺员,村支书和校长找到了做裁缝的他。就这样,他舍弃了日渐红火的裁缝铺子,当了村小的一名代课教师。

  对于一个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来说,教书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他拄着拐杖,在讲台上长久站立后,会很不舒服。板书于他而言,也是一件难事。程金元右腋拄着拐杖,不能扬臂写字。为了过这关,他把拐杖换到左腋下。这一换,十几年形成的姿势发生改变,“三条腿”失去了娴熟的配合,常常一迈腿就“扑”地摔倒在地。一连好几个星期,他的腿上、胳膊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

  贫困生谢龙,冬天穿着单薄破旧的衣服,冻得瑟瑟发抖,程金元号召大家献爱心帮助他。住读生谌小天,母亲患病去世,家境贫寒,有辍学的念头。程金元多次找谌小天谈话,并把小天的情况向学校反映,学校决定减免小天的一切费用。看到小天因体质差常常面色发黄,程金元让妻子专门给他熬汤、做早饭。小天发奋学习,后来考上了复旦大学。

  在他的培养下,学生谭杰、余培峰、谢栋成了天门市的高考状元,进了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2014年,他被评为湖北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成为张港镇多年来唯一的特级教师。

  金雅磊

  中共党员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综合医疗科主任医师

  惟厚德可致仁风,古医在心,急人如己;

  看八方同夸妙术,真传济世,着手皆春。

  横批:妙手仁心

  (湖北省楹联学会 林南 撰)

  金雅磊现年51岁,从医29年。

  综合医疗科是老年病科,患者年纪大,且大多行动不便,身患多种慢性病。“这要求医生投入更多时间精力,有更多耐心与爱心。”金雅磊说。

  患者肖友云老人记忆深刻:那天,看病的队伍很长,金医生对每个人都问得很仔细。前面的一位患者说,自己吃不惯颗粒太大的药物,金医生就给他更换了颗粒小的药,还写下服药的剂量和次数。

  几年前,一位“老八路”住院。由于子女身体不好,老人以医院为家。老人吃不惯食堂的伙食,金雅磊经常从家里带些饭菜给她,老人最喜欢吃她烧的豆腐和肉丸子。老人生日那天,大家簇拥着一起唱生日歌。老人指着金雅磊说:“这是我女儿……”

  今年3月25日,从深圳北发往武汉的G1018列车,广播突然响起:“10号车厢一位老人身体不适,乘客中如有医务人员请帮忙”!正在15号车厢的金雅磊立即前往施救。

  老人鼻子和嘴巴不停地涌出咖啡样的血渣,金雅磊徒手帮老人清理口鼻并擦拭血污,接着对老人进行胸外按压,不断安慰老人不要害怕。列车靠站,她帮惊慌失措的家属将老人送下车。匆忙返回车上后,大家才发现她的衣服、裤子和鞋子上都沾满了血污。这段施救视频被网友发到网上,获赞无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