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5月上榜人物

发布日期: 2019-05-27 来源: 湖北日报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5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图为:武汉公安局驻青云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杜凡

图为:武汉公安局驻青云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付旭东

  武汉市公安局驻青云村扶贫工作队

  该工作队驻黄陂区王家河街青云村

  守初心,除旧弊,集思鼓劲,同铺致富路;

  指方向,画蓝图,创业引资,勇闯脱贫门。

  横批:担当为民

  省楹联学会 余德智 撰

  武汉市公安局驻黄陂区青云村扶贫工作队成立于2015年10月。今年4月,得知驻村工作队员即将轮换,村民按下72个红手印致信市扶贫办,挽留工作队干部杜凡和付旭东。

  杜凡、付旭东是该局第二批扶贫干部,2017年来到村里。他们拆除废弃猪舍和无人居住的危房,改建生活垃圾站,维修公共厕所,修建池塘护栏,安装排水管设施、太阳能路灯等,因地制宜提出开发建设果园计划,已建成第一期50亩果园。2017年12月,青云村彻底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

  村民方忠耀一家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妻子患上风湿病后,每月高额医药费让这个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村民熊爱民独自抚养两个小孩,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他抬不起头,担心办理低保要送红包,心里有苦说不出。杜凡、付旭东主动揽下为两个家庭申请低保的差事。随后大半年,他们利用休息时间跑民政、跑街道,最终办好了这件事。

  73岁的贫困户吴之和夫妇以种萝卜为生,好不容易种出的优质萝卜却卖不出去,眼看着萝卜烂在地里,老两口心急如焚。杜凡、付旭东走访类似家庭,先后帮助13家萝卜种植户卖出了近5万斤萝卜。看着卖萝卜赚来的1万多元,吴之和老两口开心地笑了。

  李均

  中共党员 宜昌市宜都市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红花服务区班台区管理员

  护网以身心,阑栅处,笑看万家灯火;

  助贫建功业,锦蔟中,情融大美山乡。

  横批:光明卫士

  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2002年,李均来到山大人稀、交通不便的大溪库区工作,划船抄表、涉水巡线、步行清障,在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仅10.26人的大溪库区,他一干就是17年。

  2005年11月的一天晚上11时,正在睡觉的李均接到大溪村村民覃军柱的求助电话:“跳闸了,请快来检查。我家老人去世,正办丧事。”李均骑上摩托车赶过去,12公里路程,骑车只能走3公里,途中要过大溪水库,没有渡船,他将摩托车寄放在一个农户家中,从水边绕道步行2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经检查线路无虞,李均舒了一口气。为防再次跳闸,他在附近一农户家借宿一夜。

  大溪村村民曾凡荣与老伴都80多岁。一次,曾老的小型电磨合闸时发出火光,李均检查后,发现是刀闸老化所致。为了老人的安全,李均自己掏钱买了一把新刀闸给老人装上。

  每次进山,李均都义务为乡亲们采购生活用品,仅物品清单就写了3个笔记本。现在,老乡们学会了网购,李均又帮助大家“快递”包裹。李均还建立了“大溪一家亲”供电服务微信群,教乡亲们用手机缴电费。

  大溪村是省级贫困村,为保障山上80多户村民入住到山下的5个安置点,只要接到线路建设任务,他都突击完成。2017年,他冒着酷暑,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安置点40多户的户表工程,为大溪村脱贫出列争取了时间。

  唐根根

  群众 孝感市孝昌县根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始人

  汗水浇花,但凭专业促农业;头羊引路,更拔穷根种富根。

  横批:有志青年

  省楹联学会 王泉铮 撰

  唐根根先天肢体二级残疾,四肢无力,身高只有1.4米。2016年大学毕业后,唐根根求职四处碰壁,母亲让唐根根一起去放羊,散散心。看着羊群欢快地跑,唐根根突然想通了:“为什么一定要在城市发展呢?!”

  于是,他接管了家里的羊群。春秋两次防虫不够,每个季节加一次除虫;用纯牛奶喂小羊到满月,冬天喂小羊辅以青草,喂半个月才放出去……唐根根查阅了大量资料后,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养殖,大大提高了羊的品质。

  秋天要大量收购玉米秸秆、花生藤、稻草,捆好运回家留作羊冬天的饲料,唐根根经常忙到晚上八九点。遇到羊羔出生,唐根根就给羊羔当“奶妈”,一个一个地给羊羔喂牛奶。卖羊的时候最忙碌,2018年元旦,唐根根和妈妈从凌晨两点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一天卖了60多只羊。有时羊生病了,为了省钱,他自己去县里买药治疗。一年夏天,唐根根和妈妈骑电动车到孝昌买药,回家车胎爆了,两人一下子被甩了出去,唐根根膝盖伤了半边,妈妈更是腿骨骨裂。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底,唐根根卖羊实现纯收入6万多元,成为自主脱贫的典范。

  现在,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唐根根建设了高标准羊舍,成立了“根根种养殖合作社”。2018年底,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1000多只,他还为17户贫困户免费赠送种母羊18只,无偿传授技术,带动大家致富。

  卢小才

  群众 天门市干驿镇货车司机

  不求利,不求名,逢难必定伸援手;

  有担当,有侠义,惩恶何曾惧刺头。

  横批:一身正气

  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今年3月7日15时左右,天门市干驿镇荣鑫超市,正是一天中的销售高峰。突然,一名身高约1.8米的男青年,手持一把水果刀窜至超市服务台,用刀挟持收银员,要求打开钱柜。“当时,他紧紧抓着我的脖子,刀就在眼前晃,吓得我双腿直打颤……”超市员工刘某回忆。

  就在这时,在超市采购的卢小才听人喊“抢劫了”,立马飞奔到服务台。他外形并不壮实,却十分勇敢地劝说行凶者:“持刀抢劫是违法的,不要伤了别人”。他一边说,一边试探着上前制止。看到卢小才过来了,行凶者用手中的水果刀刺向卢小才,一刀就刺中了手臂,鲜血直流。

  趁卢小才受伤,行凶者把刀子对着冲上来的一名经理,威逼经理拿出钥匙打开钱柜,经理情急之下拿起货架自卫。就在俩人推打之中,卢小才忍着剧痛,再次上前制止。

  这时,更多的超市员工、顾客追过来,大家毫不畏惧,行凶者被卢小才等人制止。派出所民警及时到达现场,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当场抓获。

  卢小才说:“人要有正能量,以后遇到这样的事,还是会上去阻止。”

  熟悉卢小才的乡邻说,他从小就是一个非常仗义的人。一次,一个小伙伴不慎溺水,卢小才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奋力救小伙伴,等到小伙伴转危为安,卢小才累得瘫倒在地。

  乔富粤

  中共党员 襄阳市枣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负责人

  传正气、播清风,至诚至信;秉孤标、承峻节,如竹如莲。

  横批:廉静温和

  省楹联学会 高寒 撰

  乔富粤今年45岁。起初,她在单位做的是打字员工作,由于对检察官职业感兴趣,自己找资料刻苦学习,通过了助理检察员考试。后来,她又通过自学,以365分的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2012年冬天,河南年轻人刘晓军(化名)流浪到枣阳市太平镇,点燃了一户人家的稻草堆取暖,大火扑灭后,刘晓军因放火罪被提起公诉。“他智力有问题,是为了取暖而不是故意纵火。”乔富粤深入了解案情后发现,刘晓军身世坎坷,从小没有母亲,父亲忠厚老实,本人患有精神病,经常走失。如果定放火罪,刘晓军至少要坐三年牢,对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又是一次打击。她奔走呼吁,最终刘晓军被判缓刑。刘晓军父亲专程赶到枣阳,送来两个亲手做的馒头。

  2009年,乔富粤接到了一起经济案件。犯罪嫌疑人暗示,如不按照他们的意思来,会对她的家人下手。乔富粤一边向亲友寻求帮助,保障孩子安全,一边抓紧依法办案,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乔富粤身患多种疾病。一次,乔富粤正准备出门提讯,右腿膝盖突然脱臼。她忍着疼痛,将髌骨推回原位。想到这个“零口供”案件办理难度大,她在同志们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坚持工作。

  24年来,乔富粤过手2000余件案件,做到了无一冤假错案,无一超时限案件,无一违法违纪现象。

  彭玉华

  群众 随州市曾都区九曲弯社区居民

  善小犹明沧海月;人微竟树楚天碑。

  横批:玉灼其华

  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彭玉华现年67岁,和老伴租住在随州市曾都区九曲弯社区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房里,陈旧的床、桌椅,老式的黑白电视,生活十分清贫。隔壁的一间屋,堆满了捡拾、收购的废旧纸板。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3年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彭玉华都通过市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600元、800元、900元……钱不多,但对彭玉华来说并不容易。“看到地震灾区有人缺胳膊断腿,心里难受,就想帮一把。”彭玉华说。

  2001年,曾都区何店镇浪河村70多岁的孤寡老人龚成相被一场意外大火烧成重伤,彭玉华拿出1000元将龚成相送到医院救治。2009年,随县新街一个家境贫寒的学生考取了大学,彭玉华将卖废品积攒的1000元钱,送到了这名学生手中,嘱咐:“娃子,好好学习。”

  2007年11月,彭玉华在捡破烂途中捡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400元、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他联系失主后送还。

  2014年起,每到隆冬时节,彭玉华用三轮车装上大米、食用油、自制香肠、鸡蛋等物资,去曾都区第一社会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大冷天的,彭玉华老人自己骑三轮车拖着东西来,老人们十分感动。”该福利院副院长邹建明说。“只要我还能动,这些事我会一直做下去。”彭玉华老人坚定地表示。

  张家国

  中共党员 恩施州利川市建南镇中坪村原村医

  数代共传承,屡见奇方多济困

  四乡同感佩,需知大德本由心

  横批:仁风远被

  省楹联学会 林颢 撰

  张家国 40年来坚守在海拔1400多米的贫困山村,出诊累计行程2万多公里、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看到屋,走得哭”,这曾是中坪村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村卫生室的药品,张家国一背篓、一背篓背上山,后来,他买了匹骡马运药。多年来,张家国喂养过3匹骡马。

  九组村民陈太英年过古稀,右脚因病落下残疾。2010年,老人右脚被烫伤,托人找到张家国。消毒、敷药、包扎,张家国一连三天登门为老人换药,病情仍不见好转。张家国用绳索将陈太英绑在背上,将老人背出大山,再用骡马送至镇卫生院。“张医生,快来看看,老崔痛得直叫唤……”2017年9月的一天凌晨,张家国刚睡熟,电话那头传来急切的求助声,三组的崔炳南突发疾病。不到半小时,张家国赶到现场。“应该是肾结石发作,必须立即送医院。”张家国打完止痛针,赶忙联系车辆。凌晨两点,接连几个电话都没人接,张家国又急匆匆跑出去找车,几经折腾,赶到卫生院时,已过凌晨3点。“崔炳南双肾结石引起积水,幸亏送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接诊医生王慧芬说。

  2016年临近退休时,他说服学医的儿子放弃10多万元年薪,回乡接棒当起了村医。

  聂赞

  中共党员 生前系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黄冈市蕲春县张塝镇塔林村第一书记

  初心笃旨,大爱扶贫,丰功早刻英雄谱;

  情满塔林,汗挥光伏,厚德长留山水间。

  橫批:热血青春

  省楹联学会 熊政春 撰

  2015年5月,省电力勘测设计院选派聂赞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担任塔林村第一书记。

  聂赞探索出了一条清洁能源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路子。在他的努力下,当地贫困群众全额受益的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并网发电,为16户贫困户带来了脱贫希望。

  经聂赞牵线协调,2017年3月,蕲春县政府与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帮扶蕲春县打造中医药特色产业园区(中医药特色小镇),一期工程投资额2。39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地方增加税收3000万元,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00余个。

  在聂赞的主持下,公司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光伏基地、蕲艾产业基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组道路陆续建成,驻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全身心扑在扶贫事业上,每一个环节亲力亲为。妻子文琳说:“自打他到蕲春扶贫,都没陪孩子过一个生日。”

  聂赞牵头的扶贫工作队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驻村扶贫“工作突出的支持单位”与“工作突出的工作队”称号。2018年4月,聂赞身体不适,从扶贫点返汉体检,随即查出患白血病。他坚持与病魔抗争了295天,于2019年2月2日不幸去世。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