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8月上榜人物

发布日期: 2019-08-26 来源: 湖北日报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8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邹倩

  中共党员 英山县孔家坊乡农村福利院院长兼养老护理员

  用闺女情,为孤残老尽心尽孝;履党员责,建幸福家予暖予亲。

  横批:及人之老

  湖北省楹联学会 夏爱菊 撰

  1995年初,刚满17岁的邹倩,来到英山县孔家坊乡福利院工作。

  记得上班的第一天,邹倩看到五保老人个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有的身上还散发着恶臭,她感到无比心酸。每天她都要对老人居住的房子,进行彻底打扫;定期为他们洗头、洗澡、理发、刮胡子、剪指甲、换洗衣被。刚开始给老人们洗澡时,她很是犹豫了一阵子,女性好说,男性怎么办?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她想明白了,也坦然了,如果是自己的爷爷,会不好意思吗?有了别扭的第一次、第二次……以后就习以为常了。

  有位叫郑在桂的老人,刚入院时不讲卫生、性格孤僻且不讲道理,有一次邹倩正帮他清理房间,他突然操起一根大棍子,对着她的双腿就打。当时邹倩只觉得腿痛得厉害,晚上一看,双腿全淤青了,她因此跛了好几天。

  福利院是五保老人的家,也是邹倩的家。既然成为了福利院的管家,邹倩总是尽己所能,让“全家人”过上安逸幸福的日子。

  税费改革之前,邹倩要到各村去收取五保老人的供养口粮。一次,她骑着一辆载重自行车,到全乡最偏远的八仙畈村收粮食,那天因村干部不在家,到傍晚她才收到100斤大米往回赶,在下坡时连人带车摔进了路边的秧田里,浑身湿透,鲜血直流。但想到厨房里米缸见底了,明天老人们还要吃饭,邹倩抹去泪水,在夜幕中一瘸一拐地把米拖回了福利院。

  沈宝栋

  中共党员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北省广水市分公司投递员

  绿衣天使,卅载奔波传好信;邮路爱心,四邻危困唤亲人。

  横批:情系万家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1988年6月,怀着对“绿衣使者”这个职业的美好向往与憧憬,沈宝栋当了一名乡邮员。

  31年来,沈宝栋的邮路行程达30余万公里,可绕地球8圈,累计准确投递各类报刊邮件2800万余件,从未出过差错,实现了“零投诉”。

  1992年的夏天,沈宝栋送一份发往广水市西骆店乡龚庙村韩某的加急电报,遇到一条大河阻断了去路。焦急之时,他再次掏出电报看到:“你女儿在广东打工被人拐卖到河南信阳市柳林某地,速来救人……”沈宝栋将邮包用雨布包扎好,决定冒险蹚水过河。由于河底长满青苔,他脚底一滑,被卷入汹涌的河水中。幸好河边有渔民在打鱼,将他救起。沈宝栋赶到老韩家,拉着他一起到骆店乡派出所报警,及时将其女儿解救回来。

  在许多用户眼里,沈宝栋不仅是一名投递员,更是亲人。

  在雷庙村9组住着一位叫谭承英的孤寡老人,退休后独自返回偏僻的老家定居。沈宝栋每月为老人送去工资汇款单时,总是帮老人挑水劈柴。见她家屋顶破损漏雨,沈宝栋借来梯子帮她修整,一直照顾了她10年,直到调离了这条邮路。1998年,老人弥留之际一定要见见沈宝栋。沈宝栋闻讯赶来,老人拉着他的手离开了人世。

  肖芳

  中共党员 湖北省中山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兼急救转运中心护士长

  扶患救危,天使仁怀倾一吻;传知授技,健康要法送千家。

  横批:天使情怀

  湖北省楹联学会 熊政春 撰

  回忆起8年前的那一幕,肖芳仍然记忆犹新。

  2011年11月10日中午,汉口中山大道湖北省中山医院门前,一名50多岁的中年女子突然倒地休克,数10人围观却无人敢救。危急时刻,在附近买饭的肖芳闻讯上前,对倒地女子连续做了三次人工呼吸,终于使其起死回生。

  肖芳现场施救的视频被热心市民用手机拍了下来,发布到网上,感动了全国众多网民,她奋不顾身对病人进行人工呼吸,被网民称为“天使之吻”。

  2012年3月,肖芳急救健康站挂牌成立,这让肖芳深感责任重大。急救志愿服务多在周末,肖芳放弃了大量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但她毫无怨言。

  神经外科曾收治过一个重型颅脑损伤的流浪汉,入院时呈昏迷状,大小便失禁,恶臭味弥漫着整个病房。

  没有家属,没有护工,谁来完成这项清洗工作呢?肖芳主动请缨:“还是我来吧!”说完,她打来一盆热水,拿来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用双手捋走患者嘴角的呕吐物,擦净患者身上的污秽,一次又一次地换水清洗。恶臭让她一阵阵地恶心,清洗途中,她实在忍不住到卫生间呕吐起来。吐完后,她又返回病房继续擦洗患者身体,终于将其清洗干净,并给他换上了干净的病号服。

  熊炜

  群众 湖北绿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学居海外,恒守初心,凭靓丽青春,纯真美梦;志在乡村,勇肩使命,看废源巧用,生态改良。

  横批:赤子情怀

  湖北省楹联学会 高寒 撰

  2003年,熊炜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远赴德国深造,先后获得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他曾任德国科氏工程有限公司主任级工程师和亚琛工业大学全职研究员,年薪达到50多万元人民币。

  在德国的事业风生水起时,一次回国探亲让熊炜的心一沉。家乡宜城市流水镇是“湖北西瓜第一镇”,但随意丢弃在田间路边的秸秆、烂瓜果和随处可见的畜禽粪便,严重影响了乡村环境。于是,守护家乡绿水青山的念头,在熊炜心里悄然萌动。

  2013年,国家农业部启动了“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熊炜经过认真考察和研究,和堂姐、弟弟一起在流水镇创立了湖北绿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令熊炜没想到的是,德国引进的设备和技术在中国并不适用,很多问题日渐突出。他不断试验,吸收消化德国先进的沼气工程技术理念,再结合家乡实际,对粉碎器、进料器、搅拌器等设备进行创新和改良。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熊炜在家乡因地制宜构建了一套循环产业体系。每年可处理周边300余平方公里农作物秸秆2.52万吨、畜禽粪便1.8万吨、农业废弃物0.4万吨,让人居环境更洁美;能年产500多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年加工有机肥1.5万吨,加工育苗基质土2.5万吨,带动项目区及周边农户增收430万元,解决了环境污染和畜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难题。

  陈年祥

  中共党员 云梦县下辛店镇白水湖村卫生室医生

  悬壶济世,守道无声千丈竹却病暖心,护民一帖万能膏

  横批:乡医圣手

  湖北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陈年祥1966年开始行医,53年来他的脚步踏遍了全村14个村组的田间地头、湾村小巷,服务患者多达60多万人次,被村民称为“守护神”。

  7组60多岁的郑婆婆,左脚上一个肉瘤长了30多年,疼得连路都不能走。陈年祥检查发现表皮已经严重溃乱,臭味难闻。他根据医书记载的医疗方法,大胆制定手术方案,采用局部麻醉,为郑婆婆切除了50多克重的肉瘤。20多天后,郑婆婆便能下地行走了,她逢人便夸:“陈医生真是神医啊!”

  1966年,陈年祥参加了原云梦县卫生局组织的巡回报告团,在全县12个乡镇巡回演讲并现场为患者送诊。为了帮助贫困患者,陈年祥累计垫付了400多元,相当于他当时一年的工资。有人不理解,陈年祥却回答:“自己收入少一点没关系,只要治好了他们的病,我心甘情愿。”多年来,陈年祥共为村民减免医药费达6万多元。

  治病重在防病。陈年祥认真做好村民的预防保健工作:为0至7岁儿童建立个人家庭档案,督促做好预防接种服务;对慢性病患者分季随访,每年至少4次上门,督导他们合理膳食……在陈年祥的“守护”下,40多年来,全村无一例重大传染病发生。

  王丽萍

  中共党员 国网荆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机班班长

  开业界先河,智能巡网女机长;誉行中豪杰,电路维安活地图。

  横批:美女机长

  湖北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她创建了“无人机+”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湖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带头组建“铁娘子”共产党员服务队,带领15名队员服务保障荆州供区4000多公里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几千公里的线路,靠人工监控外破点几乎不可能,但市场上的在线监控设备每套售价高达8万元。为了降成本,王丽萍和她的团队自行制作支架、网购配件、施工安装,将单套设备的成本控制在2万元内,仅为市场价的1/4。截至目前,荆州电网一共有320处外破隐患点安装了这一系统,稳定运行1500余天。

  无人机技术的悄然兴起,引发了王丽萍的思考:如果用无人机开展线路巡查,将会极大地提高巡线效率,减轻巡线人员劳动强度。

  说干就干,她带领3名青年骨干率先投入无人机飞行训练,经过夜以继日的刻苦训练,成为了全省电力系统首个女“机长”,她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实践,在1000多公里湖区和山区输电线路上开展无人机巡查。2017年,全国无人机巡检技能大赛中,她带领湖北省队获得团体一等奖。

  近3年来,“铁娘子”共产党员服务队每年巡线2万公里,执行无人机飞行任务200余次零差错,及时上报危急缺陷200余处。

  肖能文

  群众 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分公司沈阳宝能项目执行经理

  能者多劳,三十芳华恒亮彩;文之永载,万千广厦尽欢颜。

  横批:巧手匠心

  湖北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1997年,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施工至第30层时,一批大型箱型梁需在最短时间内安装就位。若用常规的焊条手工进行“立焊”无法满足施工进度。

  望着堆积如山的箱型钢梁,领导心急火燎。这时,年仅27岁的肖能文自告奋勇站了出来:“让我来试试!”他与其他技术人员一起进行实验性焊接,仅用半天时间就掌握了二氧化碳“立焊”所需的电流、电压以及焊枪摆动的手法、角度等关键技术参数,此举为公司节约成本约150万元。

  2014年,中建三局一公司中标沈阳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项目钢结构工程。该项目总建筑高度568米,总用钢量达10万吨,当地冬季最低温度达零下20多度,施工过程中的厚板焊接质量控制难上加难,肖能文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经过焊接试验,掌握了大量关键性技术参数,焊缝检查合格率100%。

  2017年,肖能文参建“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他每天奔走在项目现场,创造了5天完成建设现场临建布置、20天完成5万米焊缝焊接作业、25天完成1.22万吨钢构件安装、1000小时所有钢结构单体全面封顶的奇迹。

  张昌平

  中共党员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横山村村民

  百善孝为先,鳏老相邻,躬持养赡;卌年责无怠,德怀齐备,奋始克终。

  横批:大爱如春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泉铮 撰

  他坚持41年义务赡养孤残老人张德华,被乡亲们赞誉“亲情超过了血缘”。

  1978年,同村的五保户张德华双目失明、右臂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张昌平和妻子商量:“我是共产党员、大队干部,张德华又是我们的邻居,我们来照顾他。”妻子很通情达理,爽快地答应了。

  这一管,就是41年。

  1997年夏天,张德华的房子破旧漏雨,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张昌平干脆重建了一个大些的房子,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没想到第二年,妻子却不幸病故,当时,镇里修建了敬老院。他拒绝乡亲们“把老人送走,自己落个安生”的提议,独自一人扛起照顾老人的重担。

  张昌平家境并不宽裕。这些年,只要能挣钱,再苦的活张昌平都肯干。每次领了工钱,或是变卖了农作物,张昌平自己舍不得吃穿,总是先给张德华老人买东西。

  41年来,张昌平已记不清为老人跑过多少路,办过多少事,花了多少钱。因为张昌平的悉心照料,张德华老人目前除了眼睛残疾外,身体状况良好。

  有些村民对张昌平说:“你这样做,划不来!”张昌平说:“我没有想划不划算的问题。每个人都会老,我要给孩子们做榜样;我是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要给年轻人做榜样!”

  祝光贤

  中共党员 鄂州市鄂城水泥厂退休职工

  募款助贫,热衷公益心存爱;除钉护学,但愿人间路尽安。

  横批:善行无疆

  湖北省楹联学会 余德智 撰

  从指引小学生安全出行的“护学爷爷”,到“三关爱”志愿服务者,再到拔钉小分队队长,今年75岁的祝光贤投身志愿服务10余年。

  每到鄂州市南塔小学放学高峰,祝光贤就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站在路口疏导交通。在他的指引下,学校门前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家长们在安全线外耐心等待。

  在他的带动下,今年春节后,凤凰街道成立了“光贤护学队”,共有1000余人加入护学队伍。

  祝光贤每月退休工资仅3000元,为了省钱,他常去菜价便宜的蔬菜批发市场买菜,还戒了烟酒。但从2012年起,他每年都要挤出6000元资助6名贫困孩子读书。

  2015年11月,祝光贤到鄂州火车站参加文明劝导活动时,被一颗凸起的螺钉绊倒。后来,他发现市内主干道、人行道的地面上,有一些裸露的螺钉没有及时处理,留下不少安全隐患。

  于是,他组织志愿者将城区主干道、人行道、公交站台等处裸露的钉子拔起或锤平,以防行人绊倒。他带领志愿者苦战60天,行走40余公里,共除钉1000多颗。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