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7月至8月榜单发布

发布日期: 2021-10-13 来源: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7月至8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刘涵清

  中共党员 武钢集团退休职工

  当年坐镇指挥,铸铁为钢巾帼誉;

  此际巡回宣讲,倾情发热夕阳红。

  横批:党的女儿

  湖北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今年82岁的刘涵清,曾是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指挥过武钢34个重大项目建设。临危受命,她担任二炼钢工程指挥部指挥长,负责的“RH多功能真空精炼技术”帮助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和武钢重大效益工程取得突破性成就,牵头的各类建设项目为国家节省数千万元资金,通过技术革新把先进设备的国产化率提升到65%以上,摆脱了工业化建设完全受制于外国人的局面。

  退休后,她是穿梭在社区小巷的好书记。她带队走访熟悉600多户居民基本情况,建立起小区保洁、维修等服务制度,为小区节省维修资金45万元。今年,建党百年之际,她作为青山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在各单位开展巡回宣讲近50场,用自身经历鼓舞着新时代的党员群众奋勇向前。

  梁发双

  中共党员 襄阳市史志研究中心退休党支部书记

  访寻党史,风雨行程一万里;

  宣讲英雄,巡回街巷两千场。

  横批:赓续传承

  湖北省楹联学会 易凡 撰

  66岁的梁发双,义务宣讲近20年、2000余场,他用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赢得了众多聆听者的称赞。

  1999年,梁发双从部队退役后到襄阳市史志研究中心工作,仅1年时间就记下10余本、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他多次奔波全国各地20余家档案馆,骑自行车走访300多人次,编撰完成《抗日战争时期襄阳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等10余部、累计100多万字的珍贵党史资料。

  针对不同人群讲“不一样的党史故事”,是他宣讲的特色。在中小学,他会着重讲述抗战、长征中的英雄故事;去企业,他会事先查阅大量资料,通过企业的发展沉浮,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通过不同角度的宣讲,激发大家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

  蔡明镜

  丹江口市龙山镇耿家垭教学点教师

  开智启心扉,伴读领游增自信;

  豁眸看世界,网援公益架鸿桥。

  横批:教苑师魂

  湖北省楹联学会 罗积勇 撰

  90后青年女教师蔡明镜,大学毕业后,成为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一名教师。

  彭家沟小学是南水北调库区一个偏远半岛上的教学点,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于是,她利用休息时间整理学校的图书室,购买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拍下绘本做成课件,讲给孩子们听;从公益机构募捐图书等方式,为孩子们开启未来之门。

  学校教学资源有限,她费尽心思创新教学方法、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她在网上下载免费的绘本,制作成电子书,给孩子们讲书中的故事,引导他们看图说话。她开设一系列创意课程:石头拼画、手工香皂、韵律舞蹈、自然笔记……这些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对世界有了全新认识。

  5年来,她用爱心、知识、情怀把一个偏远的乡村小学变成了学生们追逐梦想的热土。

  余发海

  中共党员 赤壁市公安局退休警察

  余发海是赤壁市一名退休民警,2005年至今,他走遍全国24省份100多个县市,义务为赤壁市羊楼洞志愿军烈士陵园142名烈士寻亲。

  “烈士们当年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倒下,一定要为他们找到亲人。”余发海说,通过抄写碑文,遍访当地老人、乡镇退休干部等,他整理出一部较为完整的羊楼洞烈士寻亲名录和史料。

  “最北到丹东,最南到广西、贵州,行程上万公里,这就是我的寻亲万里长征。”余发海说,因为身体状况不太好,他每次出发都会将病历带在身上,以防万一。

  如今,羊楼洞烈士陵园修缮一新,成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余发海无比欣慰。他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一定要抓紧时间,为烈士寻亲作最后一搏。”

  十六载寻亲路上,初心未改;

  百千回演讲台前,浩气长歌。

  横批:红色永昭

  湖北省楹联学会 高寒 撰

  袁伟译

  中国国家残疾人游泳队队员、湖北省残疾人游泳运动队队员

  “用头触壁”夺冠!8月26日晚7时许,东京残奥会男女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决赛上,中国队打破世界纪录勇夺金牌。来自湖北的袁伟译在比赛中实现关键反超。

  这是中国军团本届残奥会第7金,也是湖北首枚金牌。

  自我挑战,一场接着一场拼。

  袁伟译参加4个项目,揽获一金一银一铜。时隔13年,湖北的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再次登上残奥会最高领奖台。

  这个21岁的小伙子,成为新一代的“无臂飞鱼”。

  袁伟译是咸丰县坪坝营镇人,8岁时不慎触电失去双臂。在残奥冠军何军权的影响和帮助下,袁伟译进入湖北省残疾人游泳运动队,成长迅速。2015年,曾获世界残疾人游泳公开赛男子50米仰泳金牌、50米蝶泳银牌。

  逆境求存,坚如磐石;

  泳池夺冠,矫若蛟龙。

  横批:自强不息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娟 撰

  蔡善忠

  中共党员 湖北省电力装备有限公司电气公司党总支书记

  技术创新,佳绩纷呈强国路;

  研钻有道,浩歌大美逆行人。

  横批:不负韶华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泉铮 撰

  蔡善忠常年坚守生产经营一线,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他参加工作以来就给自己定下的基本要求。

  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带领突击队员们先后10余次前往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以及多家方舱医院的施工现场,完成155台套配电柜的设计、制作、运输、安装等闭环工作,确保施工机械设备和医院正常用电。

  22年来,他从一名“门外汉”成为电气行业知名的技能专家,完成小革新、国家专利等“金点子”百余个,其中,牵头设计的二次线一体化解决等方案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累计为公司降本增效1800余万元。

  他传带有道,每年多次开展技术宣讲,助力45对“师带徒”成功结对,他带的徒弟中,20余名成为单位技术人才建设的领路人。

  孙红霞

  中共党员 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英语教师

  朱笔冰心,来映天山雪;

  边疆荒垒,数传楚凤声。

  横批:甘作人梯

  湖北省楹联学会 余德智 撰

  2015年,孙红霞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援疆,对口支援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的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并在3年援疆期满后再次申请留疆。6年远离家乡,这朵援疆“金花”绽放在天山之下。

  6年来,她和学生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平日里,她常被孩子们称作“霞姐”“妈妈”。她经常到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走访,积极参与学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当地孩子“一对一”结对,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组织疆外研学、心理活动团建。

  “6年了,有太多的不舍。”孙红霞说,她还曾给自己取了个蒙古族名字:乌兰图雅,意为红霞,“这个蒙古族的名字将伴随我的后半生,以此怀念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西域边陲之地。”

  胡永鹏

  中共党员 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红卫路街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

  巧探迷案睁鹰眼;

  再立奇功奋马蹄。

  横批:钢城神探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胡永鹏是辖区闻名遐迩的“鹰眼神探”,16年如一日地默默在刑侦一线耕耘,帮助辖区群众解决烦忧。

  他秉持“不破案不罢休、不追赃不放手”信念,以“为群众多想一点、不怕麻烦多跑一点、抓紧时间多干一点”为目标,紧盯制约派出所打击破案和影响警务效能突出问题,创新总结视侦攻略十法,全力开展破案攻坚、服务群众工作,累计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9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为群众找回失物1500余件,收获感谢锦旗210面。

  2020年9月,红卫路街派出所以他名字命名成立“胡永鹏工作室”,带领团队将传统视频侦查职能进一步延伸,更快破案寻物,更好帮助群众。

  周昌栋

  中共党员 宜昌市交通运输局退休干部

  拓研新技,不辞风雨勘河谷;

  婉谢高薪,拼却身心为路桥。

  横批:造福人民

  湖北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50年孜孜不倦,周昌栋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宜昌长江公路大桥等百余座桥梁、千余公里道路的勘察设计和修建,自主研发多项创新技术,推动中国大型桥梁建设技术进步。年逾古稀痴心不改,他仍奋战在路桥建设一线,甘当“以身许桥”的大国工匠。

  2012年10月,已退休2年的周昌栋,放弃百万高薪和天伦之乐,担任宜昌至喜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悬索桥上的过江悬索锈蚀程度,决定着大桥的寿命。为保护主缆钢丝不生锈,周昌栋团队在国内首次采用“锌铝合金镀层”技术,为钢丝穿上“防锈衣”,预计可让大桥寿命增加20%。江水渗透,锚碇无法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他创造性提出“圆形连体防渗墙”施工方案,一举攻克地质不稳、强透水层条件下建设锚碇的难题。

  袁格兵

  中铁一局郑州控制性工程11标项目部电焊工

  过路民工,救助灾民彰大爱;

  抗洪义士,担当道义证初心。

  横批:平民英雄

  湖北省楹联学会 熊政春 撰

  今年郑州特大暴雨中,31岁的十堰小伙袁格兵在洪水里浸泡16个小时,先后救出50多名素不相识的群众。

  从7月20日下午到第二天凌晨4点,他几乎没有休息,随身携带的身份证、手机和银行卡都被大水冲走。在救援过程,他的皮肤被泡得发白起皱,身体多处被刮伤,鲜血直流。累了,就在临时安置点歇息几分钟;饿了,就草草地啃个馒头,不一会儿就再次扎入水中营救。

  袁格兵说,他患有风湿病、膝关节炎,不能干重活、熬夜,但一想到那么多命悬一线的被困人员等待救援,便把自身的伤痛抛之脑后。

  “去年抗击疫情,全国人民支援湖北。我做这一切,既是出于本分,也是想好好报恩!”袁格兵说,今后,依然会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传递正能量的光与热。

  许旭

  中共党员 随州市曾都区北郊街道办事处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

  战疫挺身传大爱;

  护民用命践初心。

  横批:抗疫骄梅

  湖北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疫情来袭,许旭带领社区“两委”干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组建党员突击队执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她亲力亲为,坚持每天早晚各巡查一遍19个居民小区、3个路口和18个值守点……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员群众纷纷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来,形成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防护网。各种民生琐事,她不厌其烦、耐心调解;运送疑似病例,她义无反顾、身先士卒;面对特殊群众,她靠前服务、特别对待。

  许旭说,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只是做了她应做的工作,就是把每件小事做实,只要能做好每一件涉及群众的小事,就能干好社区工作,服务居民,造福居民,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张平安

  中共党员 湖北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筑梦乡园凭创业;

  关心孤老更扶贫。

  横批:桑梓情怀

  湖北省楹联学会 皮治洪 撰

  创业20多年,张平安将一家酱菜作坊做成年加工酱菜过10万吨的全国酱菜行业龙头企业,他说:“我只想实现当初的一个梦想——让更多的农民过上红火的日子。”

  近年来,他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疫后重振、乡村振兴的号召,依托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逐步把种植基地往天门周边布局,有效带动区域农业产业发展。该公司在天西片区订单种植面积4.8万亩,覆盖农户5000多户,户均收入过2万元,通过种植基地产业扶贫方式带动100余户贫困户脱贫。

  复工复产后,他对智能化生产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创新推出网红辣白菜等新品,可即开即食,深受年轻群体欢迎。在天猫、京东平台设立旗舰店,发展1600名代理商、3000个销售网点。

  陈茂彬

  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二级教授

  传技乡亲,致富脱贫开路者;

  创新产业,招商引智贴心人。

  横批:义工教授

  湖北省楹联学会 曹志明 撰

  陈茂彬入选第一批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成员以来,为十堰、恩施、宜昌等边远山区10多家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

  2017年,陈茂彬受麻城市委人才办邀请回到家乡,改造麻城土特产老米酒的制造工艺。而这一次返乡后,他不仅帮助家乡老米酒和菊花等产业经济发展,还为家乡发展引回智囊团。多年来,他先后为麻城引进9个项目,带动当地400余名农民工就业。他先后把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武汉大学等30多名科技人才带到麻城。

  把脉问诊特色产业,陈茂彬用三年时间摸索走出一条依托科技创新进行产业扶贫的新道路。未来,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扩大与市场的对接、与企业的合作,做实做深产业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帮助更多乡亲致富。

  文字整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王甜甜

  图 片:

  省委宣传部提供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