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缅怀唐义贞烈士:只要一息尚存 定为革命奋斗

发布日期: 2017-03-07 来源:

    邱贵荣

  湖北 师承董必武 投身革命
  唐义贞1909年7月2日生于武昌城外的一个中医家庭,排行第六。父亲唐心舟精通中医,母亲赵喜龄为人贤惠善良。她从小聪明伶俐,学习用功,心地善良,深得大家的喜爱。
  1923年,唐义贞考进了由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主持的湖北女子师范学校。她的大哥唐义精是湖北艺术专科学校的校长,是一个进步知识分子,同情革命,和董必武建立了亲密的友谊。他们之间的言论和行为对少年的唐义贞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自五四运动以来,武汉学生在林育南、恽代英的领导下,爱国救国的烈火在武汉三镇熊熊燃烧,“二七”大罢工也在武汉掀起巨浪,武汉的革命运动激发了一大批青少年的革命热情,唐义贞也为之热血沸腾。她非常认真听董必武讲授国文,董必武在教学中时时鼓励学生励志,引导学生学习进步书刊。唐义贞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以及《新青年》等革命书刊。她的革命思想不断走向成熟。她经常把零用钱送给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热情把因反抗封建婚姻节假日无家可归的女同学接到家中住下,和同学一起谈心,鼓励同学冲破封建婚姻的枷锁;和同学们到大街小巷、车站、码头秘密张贴宣传标语,散发革命传单。父母亲经常为她担惊受怕,但她总是乐呵呵地劝父母放心,她希望自己做恽代英号召的救中国的勃勃有生气的青年,完全投入到大革命汹涌澎湃的洪流之中。由于她在革命斗争中的出色表现,湖北女子师范学校团组织吸收她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她的理想和信念更加坚定了。她的才学品德引起了董必武的重视,多次表扬她是一个有志向的青年。她还被选为湖北女子师范学校学生会的负责人,经常领导同学们参加各种形式的爱国活动,开展斗争。她动员史明恕、杜卓麟等同学一起投入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之中;在北伐军胜利攻克武汉后,她带领同学们上街游行,庆祝胜利;在武昌阅马场上,她和同学们一道大声演讲,在游行中,她带领革命师生高呼口号:“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北洋军阀!”“国民革命军攻克武汉万岁!”
  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武汉“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武汉三镇乌云密布,形势严峻而险恶。统治武汉的国民党右派分子胡宗铎等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武汉三镇遍布暗探、特务。唐义贞的家是知识分子家庭,和文化、教育、艺术界的人士来往频繁,自然也成了暗探盯梢的目标。18岁的唐义贞没有徘徊、没有动摇,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她和其他同志一起转入地下斗争,她的主要任务是在汉口江岸铁路工人中开展组织、宣传工作,并且努力培养革命力量,准备迎接新的更大的斗争。她每天早出晚归,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和他们一起分析形势,倾心交谈,她像一只春天的“小燕子”穿梭飞翔,让许多工友农友又看到了希望,他们亲热地叫她“义贞小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