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土马克思主义者”——徐朋人

发布日期: 2017-11-20 来源:

汪季石

  被徐向前元帅称为“土马克思主义者”的徐朋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鄂豫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可他的革命事迹却鲜为人知。
  徐朋人,字仁洪,又名继玉,1903年出生于黄安县(今红安)紫云区高徐家村。父亲徐型仪是一个学识渊博的旧式知识分子,朋人幼时随父读书。他学习用功,还在课余阅读了《水浒》等优秀古典小说,对书中的英雄人物非常崇敬,幻想将来长大成人后,也当一名劫富济贫、改天换地的英雄。
  1921年,徐朋人考入黄安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入学后,学习了国文、算术、常识等新课程,并接触到教员中一些进步知识分子,他的眼界扩大了,学习更加刻苦了。那时,董必武正以武汉中学为阵地,传播马克思主义,发展党团组织。武汉中学的黄安籍学生,经常向黄安高等小学的学生赠送《新青年》、《新潮》、《黄安青年》等进步书刊。徐朋人读了这些书刊,如茫茫黑夜望见了指路明灯。
  1923年,徐朋人高小毕业后,到台山徐家河小学当教员。这年冬季,董必武在武汉中学组建了以董觉生、王鉴、雷绍全为主的中国共产党黄安工作组。工作组回到黄安后,徐朋人与这些共产党员取得了联系。从1923年到1925年,他读了《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著作。为了了解全国革命的动向,他经常写信给在武汉中学读书的同乡挚友,索取《中国青年》、《向导》、《洪水》、《黄安青年》等书刊。他还深入到附近农村作社会调查,与农民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疾苦和愿望。
  1926年秋,徐朋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徐朋人担任紫云区初级小学校长后,很快在教师中和附近农村发展了4个党员,建立了党支部,徐朋人任书记。这时候,北伐军正向武汉进军,大革命运动掀起高潮。徐朋人组织学校100多名学生,分成10多个小分队,到附近村庄农舍,作讲演、散传单、宣传北伐的意义和我党的主张。这次宣传活动持续了20多天,在黄麻地区引起强烈反响。
  北伐军攻占武汉后,湖北各地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徐朋人在紫云区提出“实行农会自治”的口号,发动组织农民成立农民协会,组织农民自卫军,同豪绅地主作斗争。紫云区大恶霸地主袁鹤山和河南光山县的反动武装红枪会相勾结,阴谋偷袭农民自卫军。当地农民对袁鹤山心存畏惧,不敢动手。徐朋人对农友们说:“我们不要自己吓自己,我们人多,袁鹤山就是只老虎,我们一人一口,也把他活吞了。”农友们听徐先生讲得有理,腰板挺直了,摩拳擦掌,要同袁鹤山分个高低。4月的一天,徐朋人带领手执大刀、长矛、鸟铳的自卫军战士冲进袁家大院,活捉了袁鹤山,押赴县城审判。5月13日公审后当场枪决,鼓舞了群众的斗志。徐朋人还十分关心妇女的解放。檀树乡王家河一个寡妇,被三个人贩子合谋卖给一个道士。他立即派人把人贩子抓到区农协,在长冲召开斗争大会。徐朋人在会上列举封建礼教、买卖婚姻摧残妇女的罪行,提出解放妇女、实行婚姻自主的口号。会上斗争了人贩子,并向他们罚了款,给他们戴上高帽子,到附近十多个村庄游街示众。会后,区农协发出布告,晓喻全区。
  “七一五”事变后,徐朋人离开学校,在黄安、麻城北郊继续坚持斗争。他与曹学楷、戴克敏等提出“以革命继续革命,以革命发展革命”的口号,以七里坪为中心,发展党团组织,扩大农民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背叛行为。10月,黄安县在七里坪文昌宫举行会议,传达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委关于在黄麻地区组织秋收暴动的指示。会后,徐朋人在七里、紫云两区组织武装,准备参加起义。11月14日,黄麻起义爆发,黄麻两县数万农军一举攻占黄安县城。徐朋人根据省委“用最简便的方法,将土劣大中地主的土地及一切公地分配给贫苦农民,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指示,起草了《黄安县农民政府土地法》。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