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被郭沫若称为“政治启蒙老师”的早期党员刘子通

发布日期: 2018-01-31 来源:

朱自干

  中共党史上有“南陈(独秀)北李(大钊),相约建党”之说。然而,中国科学院有关文献显示,当时还有另一种说法,即南陈、北李、中刘(刘子通)。遗憾的是,刘子通这位与董必武、陈潭秋一同开展过革命活动,与李大钊亦有交际的早期中共党员,往往被人们忽略。
  刘子通是全国53名早期共产党员之一
  刘子通1885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路口镇,1905年在日本留学时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08年回国后,先与熊十力创立黄冈军界讲习所,后在四川成都铁道学堂任教。此时,郭沫若在该校读书,他和许多学生积极接受刘子通宣传的进步思想,敬称刘子通为他的“政治启蒙老师”。
  辛亥革命爆发后,刘子通回到黄州,任黄州军政支部行政科长兼交际。1912年袁世凯篡位后,刘子通愤然离开政界,受聘于武昌中华大学,与恽代英、林育南、黄负生联系,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1920年秋,刘子通同黄负生一道加入了董必武、陈潭秋等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当年,刘伯垂、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昌成立中国共产党武汉支部。成员有:董必武、陈潭秋、刘伯垂、包惠僧、郑凯卿、张国恩、赵子健、刘子通、黄负生、赵子俊。这10人是中国共产党正式建党前全国53名早期共产党员之一。
  与董必武、陈潭秋等领导省立女师学潮
  1920年,刘子通受聘湖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讲师。董必武、陈潭秋、黄负生也先后在湖北女师任教。他们利用教书讲台,在学生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揭露北洋政府将中华民族推向苦难深渊的可耻行径,极大地启发了师生们的政治觉悟。
  1920年春,陈潭秋、黄负生、刘子通等创办《武汉星期评论》,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思想,指导知识青年投身于革命斗争,在推动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妇女运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1年11月起,刘子通连续在《武汉星期评论》发表了《改良湖北教育意见书》《三种觉悟》等文章,猛烈抨击腐败的旧教育制度,语言犀利,说理深透,触怒了北洋军阀及顽固的湖北封建势力。
  此时,女师进步学生李文宜、徐全直、夏之栩、杨子烈、袁博之等十余人为改良学校教育与顽固守旧校长王式玉等发生冲突,王式玉称学生是罢课闹学潮,欲严厉处置。刘子通挺身而出,全力支持学生的合理要求。他说,学校的主体是学生,对学生的要求,学校应该加以考虑;对学生的管理要合情合理,否则学生就不可能安心求学;如果对学生的要求置之不理,甚至用高压手段管理学生,那就如校长所说,真的会酿成学潮。刘子通身躯高大,声音洪亮,语气激昂,他的讲话博得了学生们热烈的掌声。
  几天后,气急败坏的王式玉找个缘由将刘子通解聘。女师学生为了挽留刘子通,全校进行请愿、罢课、示威游行。省教育厅借口督军、省长之令,驱逐刘子通出境。这一学潮持续了半年之久,王式玉最终被撤销校长职务,校方为受处分的学生提前颁发毕业证书,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学潮获得胜利。
  然而,由于反动势力的压制,刘子通无法在武汉工作和生存。1922年秋,经李大钊介绍,刘子通远赴北京到教育部供职。1924年,由于长期从事革命活动,刘子通积劳成疾,不幸病故,时年39岁。
  1945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将刘子通列入《死难烈士英名录》中。1979年10月,刘子通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原载《中国老区建设》2014年第6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