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何宝珍:女党员之杰出者

发布日期: 2019-03-04 来源:

  柳王敏
  

    洑水河畔,莲花飘香。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梅花镇贵头村的英雄烈士何宝珍故里,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络绎不绝。何宝珍故居、纪念馆和铜像广场已修缮一新,一代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远播四方。
  何宝珍,又名保贞、葆珍,1902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道县。1914年入县女子小学读书。1918年考取衡阳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在学校里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因领导学潮被校方开除。经过学校党组织的联系,很快来到长沙中共湘区委员会。同年10月被分配去安源工作,在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子弟学校任教员兼工人俱乐部书报科委员。1923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4月与刘少奇结成革命伴侣。
  1925年春,何宝珍随刘少奇起程奔赴广州,开始新的斗争。从此,随刘少奇为革命多方奔走,四海为家,先后在上海、广州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工作。1926年10月与刘少奇来到武汉,曾任汉口市妇女协会组织部长。大革命失败后,又随刘少奇辗转于华北、东北、上海等地,参加当地党、工会和妇女群众的许多工作。
  1932年冬,刘少奇离开上海前往中央苏区后,何宝珍带着小儿子留在上海坚持地下斗争。此前为了便于从事革命工作,她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先后送他人代养。何宝珍任全国互济总会的领导职务兼营救部部长,化名王芬芳,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四处奔波,争取社会力量,千方百计地营救被捕同志。她的营救活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1933年3月被国民党宪兵逮捕,关进南京宪兵司令部监狱。
  在狱中,何宝珍机智地向敌人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与狱中的共产党员一道组织难友同敌人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她还常常利用难得的放风等机会,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鼓励难友,感染同伴。由于叛徒告密,她的身份暴露。面对敌人的酷刑拷打,何宝珍始终坚贞不屈,坚守党的机密,1934年秋,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2岁。
  何宝珍英勇牺牲后,刘少奇得到消息后,沉痛地称赞她"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
  1950年,刘少奇到南京雨花台缅怀烈士,在烈士纪念碑前深情地说:几十年来,无数的革命先烈被处死在这里,何宝珍同志便是其中的一位。
  何宝珍的革命情怀和英雄斗志激励着家乡人民。2015年以来,道县党委和政府募集资金对何宝珍故居进行修缮,并广泛征集革命文物,对故居文物进行复原陈列布展。2017年4月,何宝珍故居正式对外开放,现被列为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人民日报》(2018年09月11日  04 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