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林祥谦:工运先驱

发布日期: 2019-04-04 来源:

  
  1905年,林祥谦到马尾船政局办的学堂读书。1906年辍学,进马尾造船厂当钳工学徒。1912年初到京汉铁路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厂当钳工,被推举为福建工人同乡组织的首领。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武汉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林育南等深入到江岸铁路工人当中,宣传革命道理。他参与筹组江岸工人俱乐部,当选为干事,协助举办工人夜校,领导工人进行斗争,迅速成长为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1922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江岸工人俱乐部改名为江岸京汉铁路工会,被推选为江岸分工会的领导成员。不久,当选为江岸分工会委员长。1923年2月1日,林祥谦不顾北洋军阀的禁令,冲破反动军警的包围圈,同各工会团体代表到郑州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总工会为抗议北洋军阀的残暴行径,决定于4日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总工会移到江岸办公,同时成立总罢工委员会。他担任江岸地区罢工的总负责人,带领工人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与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英勇搏斗,不幸被捕。7日,北洋军阀吴佩孚、肖耀南对罢工工人进行残酷屠杀,制造震惊全国的二七惨案。
  当夜,天降大雪,寒风刺骨。宪兵把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逼迫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断然拒绝。刽子手举刀砍向林祥谦左肩,问:“复不复工?”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上工要总工会下命令。我头可断,工不可复!”屠刀又砍向林祥谦右肩,他血流如注,昏死过去。刽子手用水将他浇醒:“现在怎么样了?”林祥谦拼尽最后的力气,怒斥敌人:“现在还有什么话可说?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帮军阀手里了!"”
  刽子手连砍数刀,林祥谦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


  来源:《红色荆楚-脊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