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曹学楷:黄麻起义领导人

发布日期: 2019-09-19 来源:

徐海波  伍欣


  距离湖北红安县城25公里的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周边群山起伏,青松叠翠。曹学楷烈士墓就安放在这里。
  曹学楷烈士的外孙女方建荣每年清明和春节都会来到这里扫墓。她说,革命烈士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
  曹学楷是黄麻起义领导人,鄂豫边红军和苏区创建人。1898年生,湖北黄安(今红安)人。1918年考入武昌中华大学附属中学学习,1923年入武汉中学学习,参加过爱国学生运动。1925年冬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8月,曹学楷回到家乡,组织和发动群众,建立中共基层组织和农民协会,任中共七里坪区委书记,是黄安县农民协会主要负责人,领导农民义勇军和自卫军,与土豪劣绅做斗争。1927年11月,参与领导黄麻起义,任起义胜利后成立的黄安县农民政府主席。起义受挫后,他随工农革命军鄂东军余部转移到黄陂县木兰山一带开展游击战争。
  1928年初,鄂东军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7军,曹学楷任军委委员。1928年5月起,参与领导开辟柴山保苏区。他主要负责地方工作,动员群众实行土地革命,支援前方作战。他带领干部深入群众,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对建立以柴山保为中心的鄂豫边苏区起了重要作用。
  1928年7月后,曹学楷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31师参谋长、中共鄂东(后为鄂东北)特委委员、鄂豫边革命委员会主席、鄂豫边红军总预备队政治委员、中共第1军前敌委员会委员、第4军11师政治部主任、第13师政治委员等职,率部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一、第二次反围剿
  1931年10月,在肃反中曹学楷被错杀于河南省光山县白雀园。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曹学楷足智多谋,有小诸葛亮的外号。徐向前到大别山,与党代表戴克敏和参谋长曹学楷组成融洽的铁三角。徐帅晚年在《历史的回顾》中深情的写到:我到三十一师当副司令,与戴克敏、曹学楷共事,带着几百人的队伍,打游击。他们两人,对党忠诚,联系群众,有文化,又有游击战争经验,深得部队的信赖。我们合作的很好,真诚、坦率,遇事相互商量,没有隔阂。
  曹学楷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对党和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任劳任怨,辛勤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党和人民永远铭记这位为创建鄂豫边红军和苏区立下不朽功勋的忠诚战士。


  来源:《 人民日报 》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