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孙玉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战将”

发布日期: 2020-12-04 来源:

徐海波

  金秋十月,天空飘着小雨,在大别山南麓的湖北省红安县高桥镇汪家畈村,一座座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派祥和……记者在孙家湾找到了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战将”孙玉清烈士的故乡。

  孙玉清,1909年3月出生于湖北黄安县(今红安县),1927年11月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历次反“会剿”“围剿”的战争,以及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根据地的斗争。

  因作战勇敢、指挥出色、战功卓著,孙玉清被授予“以一胜百”奖旗,获得“战将”美称。1934年,孙玉清任红四方面军第31军军长,1935年8月任红四方面军第9军军长,参加了长征。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长征胜利会师后,孙玉清率红9军与兄弟部队一起,奉中革军委的命令,相继西渡黄河,组成西路军,执行宁夏战役计划,与长期盘踞在黄河以西的国民党西北反动军阀马步芳、马步青等马家军展开了艰苦惨烈的浴血拼杀。

  经过5个月的浴血鏖战,西路军在给反动军阀部队以重大打击后,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自然环境恶劣,部队弹尽粮绝,遭受重大损失和牺牲。孙玉清同王树声、李聚奎、方强、朱良才等部分指战员一起,根据党中央指示精神,率部向陕北方向突围。

  1937年3月,孙玉清带领数十名被打散的干部战士突围,在甘肃省酒泉南山一带与大批敌军遭遇负伤被俘。

  孙玉清被敌人押到西宁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震动。马步芳因抓住红9军军长而十分得意,召集大批军政要员,亲自审讯孙玉清。孙玉清大义凛然,义正词严,当场揭露和斥责反动军阀当局拉夫抓丁,耗国家资财,养兵祸国,不抗日却专打红军的罪恶行径。

  孙玉清说:“我从参加革命时起,就把生死置之度外,现在我死而无憾,并引以为荣!”马步芳不甘心失败,使出了一系列软硬兼施的伎俩。他让孙玉清见被俘后被迫服苦役的妻子和其他红军战士。孙玉清告诉妻子:“不要害怕!”他鼓励战士们说:“西路军虽然失败了,红军仍然存在,陕北的红军壮大了,党中央在陕北建立了根据地!”

  孙玉清宁死不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硬骨头精神,使敌人恼羞成怒,于1937年5月下旬,将孙玉清残忍杀害。孙玉清牺牲时年仅28岁。

  讲起孙玉清的英雄事迹,他的胞弟孙世清有说不尽的自豪和讲不完的故事。孙世清告诉记者,每年清明,他们整个家族都要赶到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的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为孙玉清扫墓。

  来源:《人民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