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向警予—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

发布日期: 2021-07-07 来源:

  李福珍

  她是女子,却有大丈夫之志。为了追寻救国救民真理,她柔肩担大义,将女性的柔弱化作执着理想的刚强和坚韧,把对家人的深沉眷恋化作振兴中华的火热激情。她始终勇敢坚定、殚精绝虑地学习、工作和战斗着,如烈火般燃烧自己,将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了为中华民族求解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壮阔事业,以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壮丽的人生篇章。

  她,就是中国妇女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杰出活动家、先驱和领袖,党的第一个女中央委员、第一任中共中央妇女部部长,被誉为“中国的蔡特金”的向警予。

  一、胸怀大志的山城女儿

  向警予的出生和成长,正值旧中国积贫积弱、涅槃重生的大变革时代。列强凭陵、国力衰败、民不聊生的家国现状,使得救亡图存成为社会有识之士的普遍追求。辛亥革命宣告了清王朝统治的终结,中华民国虽已建立,取而代之的袁世凯及其后的北洋军阀统治,却更加腐朽和黑暗。中国先进分子的救亡探索没有停止,一场更大的社会变革呼之欲出。

  在时代大潮激荡之中,1895年出生于湘西溆浦一个商人之家的向警予,少小即受父兄影响,胸怀大志。父亲给她起名俊贤,希望她像男儿一样才智出众、品格优良。她以此自励,后改名警予、笔名振宇,表达了为民族振兴、为人民幸福而砥砺警策的高远志向。

  她励志读书,立志像男儿一样做一番大事业。向警予5岁识字,8岁入溆浦小学,开了溆浦女子入校读书的先声。1910年她考入常德女子师范,“学问道德,可为全校冠”,被称为“向圣人”。1911年,向警予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后改入周南女校,她日夜苦读,以致于常常体力不支、甚至于昏厥。她抒怀明志、“横空发议”,析理之深刻,“令人肃然生敬”。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老师、杨开慧的父亲杨昌济在日记中记载道:“昨至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赴其成绩展览会,见本班二年生向俊贤之日记颇有抱负”,大赞其为湖南女子教育界有用之才。

  她关心国家大事,立志救国图强。读小学时,向警予就开始阅读资产阶级改良派杂志。周南女师学习期间,她和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反对袁世凯和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面对国运兴衰、民族危亡,小小年纪的她忧心如焚,竟至于“常常嚎啕大哭”。在长沙,向警予结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生蔡和森和毛泽东等青年才俊,开始阅读《新青年》等进步杂志。1916年从周南女子师范毕业后,向警予为践行教育救国理想,回到溆浦老家,筹办溆浦女校,并亲自担任校长。

  溆浦女校在溆浦首创男女同校、反对封建礼教,使偏僻的溆浦风气为之一变。这位年仅21岁的年轻女校长,轻松应对繁杂的教学和校务管理,表现出成熟的才干和智慧。

  1919年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向警予参与领导溆浦五四爱国运动。在此前后,她以“以身许国,终身不婚”为辞,大胆而坚定拒绝了驻守溆浦的湘西镇守副使周则范的求婚。同年8月,向警予接到同学蔡畅来信,立即赶赴长沙商量赴法勤工俭学事宜。

  二、追寻真理的热血青年

  寄住在蔡畅家里的向警予,立即加入了毛泽东和蔡和森创办的新民学会,成为新民学会最早的女会员之一。她和蔡畅一起发起成立周南女子勤工俭学会,这一年12月25日,向警予、蔡畅及蔡畅的母亲葛健豪等6名女子与从北京赶来的蔡和森在上海会合,登上了赴法国的邮轮。

  这次法国之行,开启了向警予立志“作大事业,须作大准备”、谋求中国“根本改造”的征程,成为她一生革命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在游轮漫长的旅途中,向警予和蔡和森深入交流思想,开始抛弃教育救国思想而倾向于共产主义,共同的理想也使得两颗年轻的心越贴越近。在船上,他们合写了激情喷发的诗歌《向上同盟》。向警予还给远在长沙的挚友毛泽东和罗章龙等写信道:“誓努力集思广益,学成归来,报效我民族国家”,意气飞扬,溢于言表。

  1920年2月2日,向警予、蔡和森分别进入法国蒙达尼男子公学和蒙达尼女子公学。为了生存和学习,向警予先后到纺织厂、树胶厂、豆腐公司做工。这样半工半读的求学生活极为辛苦,微薄的工资仅能维持温饱,但满怀激情和希望,向警予不以为苦。她抓住一切工余时间,在学校、在住地的深夜里苦学法语,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短短几个月就掌握了法语,以极快的速度阅读了法文版《共产党宣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著作。1920年5月,向警予和蔡和森在法国蒙达尼结婚。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婚礼上,他们朗诵了共同撰写的《向上同盟》诗篇,他们的结合被大家称为“向蔡同盟”,传为一时佳话。为了纪念他们生活的新起点,衣着一贯俭朴的向警予,这一天穿上了蔡母葛健豪为她特意准备的绸上衣,和蔡和森一起手执马克思的《资本论》,留下了一张珍贵的新婚合影。

  向警予等在法国留学期间,大力传播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李大钊、陈独秀等国内先进分子的自觉追求,创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被提上了议事日程。1920年7月,在法勤工俭学的新民学会会员召开会议,蔡和森提出了建立共产党、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主张,向警予、蔡畅等表示热烈赞同。为此,向警予积极参与领导留法学生进行“九二一”运动,表现出卓越的演讲和领导才能。1921年9月21日,占领里昂大学的蔡和森、陈毅、张昆弟、罗学赞等104名中国留学生被法国警察逮捕,11月被押送回香港。不久,向警予也追随蔡和森的脚步,从法国蒙达尼回到中国,开始了全新的战斗生活。

  三、革命运动的杰出领导者

  1922年1月,向警予从法国抵达上海。此时,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半年有余,向警予心情激动,随即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在中共中央机关开展妇女运动的领导工作。这一年4月,向警予和蔡和森的第一个孩子女儿蔡妮出生了。一边是紧张忙碌的革命工作,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幼儿,可以想象,向警予也有过痛苦的彷徨和挣扎,但是,来不及细细体会初为人母的喜悦,向警予还是毅然决然将刚出生5个月的女儿送回长沙蔡家哺养。

  回到上海的向警予,迅速投身到妇女运动、女工运动的领导工作之中。她先后参加领导1922年8月上海新闸、闸北一带丝厂1万多名女工的大罢工。罢工失败后,为援助被开除出厂的丝厂女工,向警予一身布衣,带领一批知识妇女上街宣传募捐。她讲话有很重的湖南口音,为了使听众都听得懂,便抓紧一切机会苦练普通话,有时还到江边对着江水练嗓子,在家对着镜子练手势。上街宣传募捐时,她手拿装钱的竹筒,找商家借把长凳,站到凳子上就大声演讲起来。

  向警予白天忙于女工运动的组织领导,晚上则抓紧时间学习思考,研究妇女运动和工人运动的理论和策略,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宣传和动员,撰写了大量政论和宣传文章。1922年,向警予仅发表于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上的文章就达18篇之多。

  1923年6月向警予参加在广州召开的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向警予起草的《妇女运动决议案》。1923年底至1924年9月,向警予先后领导上海闸北十四家丝厂一万多女工举行大罢工、上海南洋烟厂7千工人大罢工。在斗争中,向警予特别注意培养妇女干部,组织创办几十所工人夜校,帮助女工学习文化,引导女工参加罢工斗争,年轻的向警予为此被女工们亲切地称为“向大姐”或“革命的妈妈”。

  1924年5月15日,向警予在湖南湘雅医学院生下了和蔡和森的第二个孩子蔡博。为了集中精力做好党的工作,她再一次不得不把儿子交给了蔡和森的姐姐蔡庆熙哺养。

  作为一位革命母亲,向警予依恋自己的家庭,更热爱千千万万个劳苦大众的家庭;她牵挂自己的孩子,更关心千千万万劳苦大众的孩子。离开长沙、告别两个年幼的孩子,向警予泪雨潸然,但革命事业等待着她、上海的工人姐妹等待着她。为了全千千万万个贫苦家庭和孩子们的幸福,她可以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一切。

  1925年1月,向警予出席在上海召开的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中央委员,担任中共中央妇女部第一任部长。她还同时担任国共合作的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妇女部负责人、上海国民会议促成会委员,发起成立中华全国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为了实现知识妇女与劳动妇女的联合团结,向警予组织了以劳动妇女为主体、团结各界妇女的“妇女解放协会”,在全国各地发展会员30万人之多。

  1925年上海爆发反对日本资本家枪杀工人的五卅运动,向警予出席中共中央会议,和杨之华等一起以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妇女部名义,宣传和组织妇女群众,白天带领妇女和学生到街上宣传募捐,晚上到工人夜校进行宣传鼓动,成为五卅运动的重要领导者。

  在向警予的直接领导下,1923年至1925年间,上海地区妇女运动和女工运动从发动到逐步发展并迅速掀起高潮,成为全国妇女运动发展的先导和旗帜,全国妇女运动有序开展,妇女群众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的重要生力军。向警予也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妇女运动和女工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其奋斗之志、探索之力、开创之功永载史册。

  四、顶天立地的巾帼英雄

  1925年11月,向警予受党中央派遣,进入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者劳动大学学习。1927年3月,党领导的大革命运动在全国迅猛发展,向警予听从党的召唤,从莫斯科回到中国。

  从广州前往武汉途中,向警予回到阔别3年的长沙,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孩子们。她多想多抽点时间陪伴孩子们!但党的事业在等着她,她急切地“要求战斗的洗礼”,无暇休息。在长沙,向警予只停留了短短一天,就强忍着泪水,再次挥别年幼的一双儿女,来到大革命中心武汉,投身火热的大革命浪潮。

  鉴于她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武汉工人运动既举足轻重又错综复杂,中央派她到武汉市总工会工作。她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日夜穿梭在女工中间,很快得到广大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在很短的时间里组织六万女工于赤色工会之中,受到全党一致赞誉。4月底,她代表汉口纱厂工会出席在武汉举行的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五大后,向警予被调到湖北省总工会工作,同时担任汉口市委宣传部主任。这时,蒋介石已经发动反革命政变,武汉政治形势变幻莫测,大革命已处于十分严峻的关键时刻。向警予白天奔走于大街小巷、厂矿企业宣传、组织群众,夜晚赶写宣传材料,组织举办各种训练班,邀请瞿秋白、恽代英、任弼时等著名共产党人讲课,为处在风口浪尖的武汉工人运动指明正确方向。5月中旬,在叶挺率部平息夏斗寅叛乱前,向警予专程赶到南湖参加学兵团支部会议作战前动员。平叛战斗期间,向警予又冒着风险,率领武汉工人代表团亲赴纸坊前线慰问,给广大官兵以极大鼓舞。

  大革命失败后,武汉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党的工作被迫转入秘密状态,中央考虑将向警予调往湖南工作,向警予却认为武汉工作重要,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中央同意了她的要求,并调她到湖北省委工作。向警予和省委的其他同志一道着手恢复、整顿已被严重破坏的武汉三镇党组织,恢复、重建工人组织,找工人谈话,组织各种会议,领导群众进行斗争,冒着生命危险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参与领导了全省规模的秋收暴动。10月上旬,湖北省委改组,向警予负责省委宣传部的工作,并主编省委机关报《大江》。由于斗争形势越来越险峻,湖北省委秘密计划的年关暴动暴露,湖北省委和武汉地区的党组织几天之中牺牲的同志达三千多人,向警予的处境越来越艰难。在异常险恶的环境下,她仍然义无反顾战斗在第一线。有同志建议她离开武汉,她说:“大风大浪的时刻,一定要沉着镇定!武汉三镇是我党重要的据点,许多负责同志牺牲了,我一离开一时无人支撑,就是说我党在武汉失败,这是对敌人的示弱,我决不能离开!”

  1928年3月,湖北省委的重要领导人夏明翰、黄五一等先后被捕牺牲。就在夏明翰牺牲的3月20日,向警予被法租界巡捕房逮捕。

  向警予的被捕,成为当时报纸频频报道的重要新闻。国民党反动派欣喜若狂,多次要求法租界当局将向警予引渡给国民党武汉警察当局。4月12日,二三百名国民党的武装警察,如临大敌,押着向警予从法国巡捕房看守所转至国民党军法处监狱。敌人对向警予进行多次审讯,或伪善地加以劝诫,或杀气腾腾地威胁。向警予坚贞不屈,敌人无计可施,十分狼狈。

  向警予被捕后,中共中央和蔡和森在上海得知这个不幸消息,曾竭力营救而无果。几个留法女同学到监狱探望,对她的生死很关心,向警予若无其事,冷静地回答说:“死算什么,我早决定必死,为主义牺牲,我视死如归”。

  敌人用尽了一切手段,都不能动摇向警予的坚定信念,不能从她口中得到党的任何机密。反动派决定选择“五一”这个工人阶级的节日杀害向警予,妄图“杀一儆百”。

  5月1日这一天,国民党武汉警察宣布全城,所有商店被迫关上店门。去刑场的路上,警察和宪兵严密警戒,人们像潮水般从四面八方涌来。向警予一边高声向群众演说,一边高唱《国际歌》,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宪兵们凶狠地殴打她,但她仍然滔滔不绝。敌人往她嘴里塞上石头,用皮带缚住她的双颊。街上的许多人看着哭泣起来,人越来越多,形成了悲壮的送别场面。

  向警予被押至汉口余记里后面的空坪刑场。她用深情的目光环视周围悲愤的群众,满怀战斗的激情向大家最后告别:

  “同胞们,我是共产党员,我是向警予!反动派就要杀死我,可是,共产党员是杀不完的。同胞们,起来吧!反动派的日子不会太长了,革命很快就要胜利!”

  “中国共产党万岁!”向警予话音未落,便壮烈牺牲!

  当天深夜,老工人、共产党员陈春和冒着生命危险,把向警予的遗体背上小船,掩埋在汉阳龟山下古琴台对面的六角亭边。

  向警予英勇就义的消息震动了全国。党中央在上海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1939年“三八”妇女节,毛泽东在延安发出号召:“要学习大革命时期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苦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忠骨埋荆土英名壮楚天。如今,向警予烈士的纪念墓碑,高高矗立在长江汉水汇合处的龟山峰顶,她的英魂从此长驻于英雄江城。北望长江,浩浩荡荡;昂首长天,莽莽苍苍,都似乎在向这位党的历史上伟大的巾帼英雄致敬。

  在向警予的故乡湖南溆浦,她亲自创办的“溆浦学堂”已改名为“警予小学”,烈士亲手栽种的大樟树,已是枝繁叶茂,亭亭如盖。

  向警予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崇高而壮美,热烈而伟大。她追求真理,勇于探索,不畏任何艰难险阻,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她以崇高的信仰、执着的追求和英勇的担当,书写了一名巾帼英雄灿烂不朽的生命传奇。她的英名和业绩,将千秋万代,为人民永远传诵!

  来源:《湖北机关党建》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