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洪湖赤子熊传藻的家信

发布日期: 2022-03-31 来源:

  廖雪琴

  熊传藻,号复之,又名炳藻,化名刘仁镜、杨家华等,他是湘鄂西苏区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也是著名的洪湖赤卫队的领导人。1900年5月,熊传藻出生于湖北洪湖一个农民家庭,少时在新堤镇第三高等小学就读,1917年到省城武昌荆南中学求学。

  中学期间,熊传藻积极参加武汉地区的五四运动和“二七”大罢工,深得武汉地区党组织的肯定。1923年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上海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武汉工团和学联奋起声援上海工人,举行罢工、罢课和示威游行。熊传藻受党的委派,以省党部特派员身份赴新堤开展革命工作。回到洪湖后,熊传藻迅速成立了中共新堤支部委员会,自任党支部书记,开办了平民夜校,组建了码头工会。1926年新堤地区的中共党员已发展到80多人。

  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洪湖的革命斗争转入了低谷。熊传藻是大革命时期洪湖地区著名共产党人,因此遭到悬赏缉捕,亲友劝他出国留学暂避危险。在白色恐怖面前,熊传藻充分展示了一个共产党人视死如归、英勇无畏的精神。在给家人的复信中,他以诗明志,谢绝了出国留学的劝告,诗中写道:

  革命前途很光明,努力奋斗不顾身。共产主义是真理,出国留学岂能听。

  1927年10月中旬,鄂中南特委决定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肖仁鹄任军长,熊传藻任二师师长,这是洪湖地区诞生的第一支革命武装。1928年元旦,鄂中南特委对第四军进行了整编,熊传藻辞去了第二师师长职务,改任中共监利县委书记。

  1928年1月中旬,熊传藻召开第二次县委扩大会议,决定发动年关暴动。恰在此时,奉党中央指示去开辟湘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贺龙和周逸群途经监利,在下车湾街上巧遇共产党员张天晖。张天晖曾任八一南昌起义革命委员会经理处处长,经他介绍,贺龙、周逸群与熊传藻会面,熊传藻请贺龙留下来指挥年关暴动。

  在贺龙、周逸群领导下,监利揭开了年关暴动的序幕。熊传藻带领县委和工农革命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仅用一个晚上就袭击了何堡、尺八口、王垸等土豪和团防据点七八处,镇压了一批土豪劣绅、湖霸和团防头子,沉重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工农革命军每到一地,熊传藻带领县委人员四处张贴布告,写标语,散传单,搞演讲,动员群众参加武装起义,开展土地革命。监利人民纷纷响应,仅剅口一地,一夜之间,群众就为工农革命军筹集了上百件棉衣,编织了几百双草鞋,还捐出了大量的莲藕、干菱角,解决了工农革命军的粮食供应问题。熊传藻还发动群众,为革命军赶制了大批大刀和红缨枪,配合革命军的战斗。

  为了扩大游击武装,更有力地打击敌人,熊传藻多次派人或亲自到武汉、长沙等地购运枪支弹药。熊传藻还利用洪湖经纬纵横、密如蛛网的河湖港汊,指挥游击队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巧取杨兴轮,打败了轮船上几十名全副武装的白军,缴获了敌军满船的军火;奇袭监利县重镇毛家口,他率领游击队潜入镇内,与彭国材率领的游击队里应外合,打死打伤敌人50多人,缴获长短枪100多支。

  革命的火种终于燃成了燎原之势,形成了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国民党反动派对洪湖根据地的发展极为惊恐,1928年冬,派出两个团正规军,在地方团防武装配合下,对苏区进行“围剿”,血腥镇压革命,把百里洪湖变成了一座人间地狱。

  国民党军把矛头对准了熊传藻及其亲属,放火烧光了熊传藻全村的房屋。1929年2月8日,熊传藻一行人夜宿尺八口的九根柳,由于地痞告密,被敌军重重包围。为掩护同志们突围,熊传藻身负重伤,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3月6日,敌军将他押赴刑场,他放声大笑:“狗杂种们,害怕了吧!今天知道了什么叫共产党员吧!有种的,瞄准老子心窝打!”在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洪湖革命胜利万岁!”的口号中,熊传藻英勇牺牲。

  来源:人民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