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焦点图

打造“红色头雁”领航基层党建

发布日期: 2017-11-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街道召开“红色头雁讲坛”。
  文/图 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祝丽芳 刘培
  今年,武汉市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从“红色引领”“红色头雁”等八个方面着手,整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红色头雁”工程,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江岸区开设“红色头雁讲坛”,及时将十九大精神传递至各基层党组织,鼓励互学互促互进,更全面更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
  社区里的学习会
  2日,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街道桃源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场以“‘红色头雁’说十九大”为主题的“红色头雁讲坛”,正在进行。来自社区网格、非公企业等党组织的70多名“红色头雁”,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
  桃源社区党总支书记胡郡艳,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大精神的要点,引发“红色头雁”们的热烈讨论。“工作中遇到很多困惑,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明确了努力方向。”富宁物业公司交通小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侯磊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我们身为‘红色物业’,要进一步融入社区治理,当好党的工作队。”
  按照江岸区部署,桃源社区每月组织“红色头雁讲坛”,结合社区实际,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讲授各自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指明方向。
  “红色头雁讲坛”全区开讲
  如今,“红色头雁讲坛”,已在江岸全区开花结果。
  上月31日,江岸区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会暨‘红色头雁讲坛’”。全区各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社区(村)、物业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各街道“红色头雁”后备干部等参加。“新时代要靠核心掌舵,新征程需要‘头雁’领航,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要勇于在新征程中承担使命,用实际行动贯彻十九大精神。”劳动街道湖边坊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家云的一席话,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4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和2名物业企业党组织书记,结合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施敏,记了大半本笔记。她将以微党课、微宣讲等形式,将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
  “红色头雁”有了“智库”
  “红色头雁讲坛”,不仅是一个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平台,也是帮助广大基层“头雁”开阔工作思路,解决棘手问题的“智库”。
  一个难题,摆在台北二村小区“红色头雁”刘先兰的面前。
  台北二村小区此前未划设停车位,但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多,小区居民开始在空地上私装地锁。
  贸然撬锁,装了锁的居民不乐意;不撬锁,对其他居民不公平。
  在今年6月的“红色头雁讲坛”上,刘先兰将自己的苦恼一股脑倒出,引来一场“头脑风暴”。“我们以前也遇到类似情况,关键是要营造好舆论环境。你可以用文艺演出的形式,编排一些特定主题的节目,提升居民的文明意识。”参会者建言献策,让刘先兰茅塞顿开。
  回小区后,刘先兰编排了一部小品:儿子为抢车位偷装地锁,却绊倒了散步的母亲,多亏志愿者及时送到医院,儿子羞愧地拆除地锁。
  一部小品,让大家回归理性,放弃私利,遵循公德,居民们纷纷同意拆除地锁。
  至今,仅在台北街道,就已通过“红色头雁讲坛”解决了160多件民生难题。
  记者手记
  创新管理 夯实基础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而“红色头雁”的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则直接决定基础支撑得力与否。
  通过“红色头雁讲坛”,江岸区第一时间将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只“红色头雁”,为迅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下良好基础。“红色头雁讲坛”也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解决棘手难题、提升服务能力,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平台,值得点赞。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