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焦点图

和谐两岸 共同的心声

发布日期: 2017-11-10 来源: 湖北日报
  ——苗栗县村里长到武汉江欣苑社区“走亲戚”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日,台湾苗栗县村里长在武汉江欣苑社区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汉阳高龙。 (记者 张朋 摄)
  记者杨康 通讯员曹新芳
  昨日早上7点40分,朝阳初起。
  台湾苗栗县首席参议许满显率基层村里长一行36人,早早登上大巴,前往武汉市汉阳江欣苑社区,参加“小巷总理话民生——苗栗县村里长进武汉社区交流体验活动”。
  “我的家乡在娜鲁湾,你的家乡在娜鲁湾……”行车途中,大家彩排起精心准备的台湾高山族民歌《我们都是一家人》,“这句话是不是改为‘我的家乡在娜鲁湾,你的家乡在长江边’?”许满显提出建议。
  “是哦,这样改更加亲切。”苗栗县公馆乡妇女会理事长吴瑞雪在一旁补充道,“歌曲唱完后,我说‘武汉’,大家一起说‘我爱你’,我说‘湖北’,大家一起说‘我爱你’!”车厢里一片欢声笑语。
  感受非遗魅力,接续血脉亲情
  车辆抵达江欣苑非遗传承园门口,身穿汉秀服饰的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笑脸盈盈:“欢迎各位来自台湾宝岛的亲戚到江欣苑!”
  走进非遗传承园,几十名非遗传承人在道路两旁的展台前,向客人们展示自己的非遗作品。“台湾也有艾灸,不过没有这种大号的艾条。”苗栗县苗栗市南海中医诊所所长邱泰清,兴致勃勃地体验蕲春艾灸疗法,“大号艾条治疗范围大、速度快,值得我们学习推广。”
  著名书法家张功贞现场泼墨,写下“和谐两岸”四个大字赠与台湾客人。“您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希望两岸民众能够深入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几位村里长高兴地接过书法作品,欣然与张功贞合影留念。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从精致的漆器、华美的汉绣到独具魅力的书法作品,无一不彰显着中华文化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漆器也是台湾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早年间,漆器用具曾是台湾民间结婚喜庆时必备的用品。”许满显介绍。
  “走过这条街道,仿佛穿越了千年,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苗栗县头份市忠孝里长黄桂坤深有感慨地说。
  “亲戚多走动才能更亲”
  “高龙表演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能够给人福气和财气,保佑大家家庭平安、身体健康,子子孙孙福泽绵长!”在阵阵汉调锣鼓声中,胡明荣带着苗栗县的客人们来到高龙广场同台联欢,欣赏高龙表演。
  随后,两岸“小巷总理”走进社区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实地体验社区民生服务管理。“人口老龄化是两岸面临的共同难题,江欣苑社区为老人提供了如此齐全的娱乐设施和丰富的文化活动,非常值得我们借鉴。”苗栗县公馆乡乡民代表会副主席湛炎庆看后,不禁竖起大拇指。
  在老年音乐教室,一群老人正在排练歌曲,悠扬的歌声引得台湾客人纷纷驻足。在征得同意后,他们高兴地加入了合唱的队伍。
  “亲戚多走动才能更亲,欢迎各位亲人多到江欣苑社区走一走,看一看,串串门。有机会我也到台湾看你们去。”临别时,胡明荣拉着台湾客人的手依依不舍,憧憬着下一次的相聚。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