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汪洋在鄂调研时强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促群众脱贫致富

发布日期: 2015-05-21 来源: 荆楚网

  5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旅游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我省恩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调研旅游扶贫工作。他强调,乡村旅游是基层和群众的创造,旅游扶贫是贫困地区扶贫攻坚的有效方式,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要着力推进生态保护、旅游开发、扶贫攻坚有机结合,加大对贫困人口参与旅游经营服务的扶持力度,让他们分享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红利,将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地处武陵山片区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集贫困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生态功能区于一体,近年来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扶贫,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脱贫,取得明显成效。汪洋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等分别陪同下,先后来到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沐抚办事处营上村、恩施大峡谷景区、龙凤镇青堡村、芭蕉侗族乡枫香坡侗寨、土家女儿城等地,深入贫困农户和乡村旅游经营点,仔细询问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农家乐经营、移民搬迁等情况,了解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进展,听取意见和建议。

  恩施大峡谷景区的开发建设,带动了周边村镇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在马者村向家坝旅游扶贫示范点,汪洋走进年轻农民向方清开办的农家旅馆,仔细了解经营情况。听说向方清在经营旅馆的同时,通过微信、淘宝等电商销售平台拓展经营渠道,今年以来销售茶叶实现收入120万元。汪洋十分高兴,勉励他再接再厉,实现更大发展。营上村村支书、村主任向明富创办的女儿湖客栈,吸纳带动了周边30名贫困群众就业。汪洋希望他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带头人作用,带领更多乡亲特别是处于绝对贫困状态的群众脱贫致富。在恩施大峡谷景区游客中心,汪洋听取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情况汇报,对他们以景区建设带动扶贫开发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他们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农民主体的产业化扶贫新机制,帮助广大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龙凤镇是全国综合扶贫改革试点镇。汪洋来到该镇青堡村,详细了解扶贫搬迁、移民建镇、退耕还林、产业结构调整等情况。他先后来到76岁的贫困户龚延祥和70岁的李年炳家,与老人家亲切拉家常,了解老人的生活、生产有关情况,询问还有什么困难和心愿。得知通过实施“一对一”帮扶和扶贫搬迁,两位老人家里收入显著增加但目前还不富裕,他说,党和政府同大家一起继续努力,你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芭蕉侗族乡枫香坡侗寨在村民马苏娥带领下,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服务吸引了大量游客,带动了村民致富。汪洋对这种做法表示赞赏,勉励马苏娥说,乡村旅游一定要突出乡村特色,只要保持定力,坚持做下去,就一定能赢得更大的市场。土家女儿城是一个集物流配送、农产品批发交易和民族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旅游集散地,许多贫困群众和大学生在这里实现了就业创业梦。汪洋边走边看,鼓励女儿城有关负责人说,你们把现代市场经济理念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既弘扬了文化,又造福了乡里,希望你们继续努力。

  考察中,汪洋强调,旅游扶贫开发要充分发挥乡村自然资源优势,保护好生态环境,突出民族文化特色,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切实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要适应自驾游、养生游、休闲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需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品,促进品牌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发挥乡村旅游的综合带动效应,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群发展,提高旅游扶贫总体效益。扶持贫困群众开展旅游创业就业,鼓励先富帮后富、先富带后富,积极探索以旅游资源、扶贫资金等入股参与旅游开发,让贫困群众从旅游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提高旅游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等随同调研。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恩施州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张进)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