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省纪委花山工作基地首次对外开放:审查室悬挂凸透镜

发布日期: 2015-07-29 来源: 荆楚网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贝 通讯员赵宁 实习生陈玉颖

  “……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的通报,你是否觉得很不解渴?纪委办案的“神秘面纱”,你是否还很好奇?

  纪委怎么办案?被纪律审查干部每天生活怎样?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怎么落实?昨日,省纪委监察厅开展2015年“开放日”,邀请社会各界50多名代表,参观省纪委机关和办案基地,看本报记者为你揭秘。

  省纪委书记办公室:

  放“清风峻节”大字条幅

  昨日上午,50余名代表首先参观了省纪委监察厅机关。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吴琦,等候在办公室,和参观者交流。

  走进省纪委书记办公室,进门便看到一幅“清风峻节”的大字条幅,“清廉正直的风尚、高尚峻伟的气节”扑面而来。

  纪委信访室:实名举报一定会有回复

  在省纪委机关,纪委工作人员还向参观者介绍了纪委网站,带他们参观信访室,了解省纪委是如何处理群众举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实名举报,调查以后一定会给予举报者“回告”。

  花山工作基地谈话室:

  供证人使用 不能一对一谈话

  参观完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后,50余名代表集中赴花山工作基地。省纪委案件管理室副主任吴继昌首先向参观者介绍了谈话室。

  记者看到,谈话室内放着一张三角形的桌子、三把椅子,墙上做了2米多高的软包,地上也全部做了软包,甚至卫生间、盥洗池也做了软包处理。

  吴继昌介绍,做软包是出于安全考虑。除此之外,房内没有一个电源开关,谈话室主要是审案人员和证人谈话使用,谈话不能一对一,必须有两名以上办案人员在场。谈话过程不间断录音录像,数据长期保存,指挥中心可以全程监控,及时处理相关情况。

  吴继昌说,到谈话室的一般都是证人,谈话时间安排灵活,当天谈完当天走,谈不完的回去,明天再来。房内的电视机,休息时可以看下节目。

  纪律审查室:

  悬挂凸透镜 监控房间每个地方

  出于安全考虑,纪律审查室内,卫生间、盥洗池、淋浴头周围也做了软包,门是半开门。

  纪律审查室内有一张两人位的桌子,一个椅子,办案时,被调查人员面对办案人员。桌子、椅子也做了软包处理。房间的角落还放了一张单人床。

  吴继昌介绍,被调查人员接受调查和休息都在这间房里,每天早上6时30分起床,晚上11时前睡觉,中午可以午休。

  记者发现,房间一角悬挂了一个凸透镜,对着房间里床的方向,很像山区马路拐弯处的凸透镜。据介绍,这是为了封堵视频监控的死角,保证屋内每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

  ■ 揭秘

  办案人员最忙时3个月回家一次

  随后,代表们又参观了工作基地的医疗室和办案人员办公室。办案人员工作和休息都在同一间房里。屋内放着办公桌、床、换洗衣服。

  据纪委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办案人员忙的时候两三个星期才回一次家,最忙的时候两三个月才回家一次。

  纪律审查没有数量任务

  参观结束后,许多代表感慨,看着纪律审查室的桌椅,很容易想到自己的办公室,一下子从自己办公桌坐到这里的桌前,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随后,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纪委工作的内容和流程。

  在互动交流过程中,一名律师代表提问纪委纪律审查有没有任务或指标。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委纪律审查没有数量上的任务,但强调质量,省纪委直接立案调查的对象主要是省管干部,被纪律审查的人都是达到撤职以上处分的干部或干扰办案或串供的干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