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湖北团代表热议蓝天保卫战 提升荆楚“气质”

发布日期: 2017-03-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小萍 李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连日来,湖北团代表聚焦“打响蓝天保卫战”,在热议中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治霾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壮士断腕,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

    7日,记者在湖北代表团开放日上获悉:去年,我省一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3年去产能任务,压减钢铁过剩产能338万吨、压减煤炭1011万吨。且两年之内,我省煤炭生产企业将全部关闭,全域退出煤炭生产行业。“打响蓝天保卫战,就是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承担当前的阵痛,换取长久的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说,绿色是咸宁的底色、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

    丁小强举例说,嘉鱼县畈湖工业园是一个化工产业园,去年,园区拒绝了近40个污染型项目入驻。同时,对园区内企业,通过技改补贴提档升级,向绿色产业转型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具有区域性、复合性和流动性的特点。面对雾霾等大气污染,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独善其身。”丁小强建议,建立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完善促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的政策措施,开展环境联合执法。

    吸引更多企业投身生物质能源产业

    ——科技引领,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

    “只禁不用,只堵不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秸秆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广水市郝店镇养殖专业户黄俊认为,在秸秆综合利用的各种措施中,秸秆机械化还田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不仅能显着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强蓄水保墒能力,还能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使用农林废弃物做能源加工,能够降低秸秆焚烧带来的季节性雾霾污染。”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陈义龙说,中国每年有12.5亿吨农林废弃物,如果大规模推进生物质能源、种植能源应用,每年可以产生55亿吨标准煤的能源。“湖北刚刚公布了首批获秸秆生物质发电补贴的企业名单,全省13家企业分享1.19亿余元补贴。”陈义龙认为,还要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的经费保障,尤其要向生物能源倾斜,这将产生巨大的正向激励,吸引更多企业投身生物质能源产业。

    治理雾霾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事

    ——需政府统筹 部门协同 全民配合

    “目前雾霾的大致成因已破解。”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卫星告诉记者,中科院已在雾霾研究领域取得较大进展,包括科学分析致霾机理、污染源头和变化规律,研究人员可通过全方位卫星遥感观测,对雾霾进行精准预报。“雾霾的源头是多方面的,包括工厂废气排放、汽车尾气、裸露风沙等。”万卫星说,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存在污染物与气象条件共同作用产生PM2.5的情况,所以,治理雾霾并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事,涉及到生产生活方式、产业、规划等多个方面,需要政府统筹规划,多部门协同行动,专业人士进行科学指导。

    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律师认为,治雾霾不能靠刮风来解决,保护生态要靠法律约束。我国《环保法》规定,“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开发利用规划,不得组织实施”,并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要加大执法力度,不让污染项目落地。同时,他认为,要增强全民环保意识,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多走一公里路做起,全民打响蓝天保卫战。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