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追记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燃尽生命 许党爱民

发布日期: 2017-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今年7月1日,武汉市委组织部机关党课前,杨汉军(右二)握拳宣誓。他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词,把一切献给党。 (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芳 刘娜 江卉 会君

  他走了,妻子颤抖着手,从额头、眉毛、眼睛,一点点抚摸着他的脸,不忍放开;

  他走了,儿子跪倒哭喊:“爸爸,你快起来呀”;

  他走了,武汉市“招才顾问”、泰康保险董事长陈东升连夜飞来武汉,送上最后一程;

  他走了,社区的老党员们结伴而来,未语泪流;

  他走了,扶贫点的乡亲们在灵前叩首,长拜不起……

  他,再也起不来了。

  他静静躺在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

  人们不愿相信,做事风风火火、走路带风的他,就这么走了。

  9日下午,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突发心脏病倒在办公室,因公牺牲,人生定格在55岁。

  家人不敢告诉他93岁的老父亲,老人至今还翘首等待儿子的归来。

  凌晨两点,他在机场迎接雷军。复兴大武汉时不我待,招才引智,他像陀螺一样连轴转——

  心中有责 拼搏赶超

  4月8日,武汉市聘请陈东升、雷军等16位知名人士为“招才顾问”“招才大使”。

  聘任会前夜,杨汉军彻夜未眠——

  加班到晚上11点多,他匆匆赶到武汉会议中心,迎候陈东升。

  细心的他,叮嘱工作人员在房间准备塑料拖鞋、欢迎卡片,让“招才顾问”有回家的感觉。安顿好陈东升一行,他又马不停蹄赶赴机场迎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凌晨两点,雷军乘最晚一班航班抵汉。“怎么是您?这样的待遇,头一次!”组织部部长深夜接机,雷军深深感动。

  今年1月23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发出振奋人心的号召——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

  这是时代的召唤。

  靠谁复兴?人才!

  武汉市成立招才局,整合涉才工作,杨汉军兼任局长。“如果过去是作为武汉市民的自豪,从现在起,作为武汉市的干部,我更多思考的是如何为大武汉发展作出应有贡献。”2015年4月30日,就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见面会上,杨汉军动情地说。

  拼搏赶超,时不我待。他像陀螺一样连轴转。

  基层调研,他曾一天“一口气”带队考察华工科技等7家企业;

  全球引才,他曾随代表团10天行程1.8万公里,参加24场公务活动和人才座谈会,为节省时间,坐了3趟红眼航班;

  出国引才回汉当天,30多个待批文件夹,垒起两尺多高,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来不及倒时差,硬是连夜把文件签完。

  带着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他长年披星戴月地工作。

  招才大会后,雷军多次来汉,小米第二总部极速落户武汉,从签合同到交付使用仅5天。

  坚韧拼命,感动的不只是雷军。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光纤光学中心主任季阿诺夫正在研发新一代光纤放大器技术,我省长飞光纤公司想与他合作,苦于没有合适方式。

  “中国官员不远万里来邀请,我很感动。”8月6日,赴俄罗斯招才引智期间,杨汉军专程拜访季阿诺夫,让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倍感温暖。

  “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就能集聚一个创新团队,甚至带动一个创新产业。”辛苦忙碌中,杨汉军为和他共同奋斗的组工干部鼓劲。

  办公桌上,一份关于张俐娜院士科技成果转化的报告还打开着,眼镜平放在上面,仿佛时刻等待着它的主人回来。

  但是,他不会回来了。

  解放公园路的大楼里,再也不会有那个不知疲倦的身影了。

  他走了,把事业追求写在城市成长的年轮里,为时代立起一种精神:心中有责,拼搏赶超。

  以公心识人、以公心用人、以公心待人。为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的城市党建,他呕心沥血——

  心中有党 公道正派

  《永远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今年6月,这篇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刷了屏。“深化改革,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勇于排雷,善除荆棘……”文章对武汉市选任狮子型干部,给予赞赏。

  怎么选?如何用?“不论年龄、学历、资历,只要能干事干成事,这样的干部就要用到实职岗位。”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审议狮子型干部拟提拔人选时,杨汉军强调。“他始终以公心识人、用人、待人,从不看关系背景,让干部心服、信服。”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周艾茗评价说,这也是杨汉军在省委组织部工作26年形成的职业追求。“每天看微信,你们工作开展不错,明晚再研究下!”7日,出访回来的杨汉军,没来得及放下行李,就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从斌布置工作。

  杨汉军出访还惦记的工作,是市委全力推进的“红色引擎工程”。“红色物业”为其中一项,即择优选聘一批党员大学生进入物业服务企业任职,加强物业党建。

  对党的事业,杨汉军既是虔诚的信仰者,更是理性的行动派。他常说,墨守成规、四平八稳,日子虽过得轻松,但党的事业难以发展,就是不负责任。“组织部管党建管干部管人才,怎么又来管物业?”不同的声音传来。“社区越建越多,有的党组织进不了门、入不了户、说不上话。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把组织关怀送到居民身边,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交心谈心中,杨汉军为干部们拨开思想迷雾。

  考试、培训,“红色物业”迅速展开,引来郑州、南京等7个城市学习。“全国看武汉,武汉怎么办?”杨汉军说,“我住在水果湖没有物业的老小区,要从我身边看到变化,但不能只抓我那个点。全市红色物业全覆盖,自然蔓延到我家,才算抓到位了。”

  那晚,两人就推进“红色物业”谈了一个半小时,意犹未尽。

  11日,得知杨汉军因公牺牲,江欣苑社区的30多名党员居民代表,自发到殡仪馆悼念。“杨部长多次到社区,推进红色物业。”84岁的老党员邱连保说,居民刚搬进江欣苑时,楼道养鸡,脏乱差。如今,党组织引领社区建起非遗传承园,民间绝活儿引来游客、带动就业,党员大学生上门做物业服务,居民都叫好。“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7月中旬,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武汉市“红色引擎工程”获中组部点赞。

  “坚定选择、不负城市,红色物业大有可为;坚定信心、不负青春,扎根基层创新有为。”刚上岗“红色物业”的大学生段文琦说,她永远记得杨汉军的勉励。

  但是,他不会回来了。

  社区里,再也不会有那个充满干劲的身影了。

  他走了,把对党忠诚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为我们诠释一种信仰:心中有党,公道正派。

  他像亲儿子般握着郭婆婆的手,说有事随时找他。百姓的眼泪很金贵,却一次次为他眼里含泪——

  心中有民 公仆本色

  11日10点半,3位汉子扑倒在杨汉军灵前。“凤凰镇老百姓舍不得您呀!”他们眼里含泪,长跪不起。

  百姓的眼泪很金贵,也很慷慨。群众在你的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

  3人分别是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党委书记汪剑波、镇长兰永康、毛冲村支部书记程纲全。

  村里的孤老、87岁的郭桂荣也在家里抹泪,“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该我这个老婆子替他去的啊!”

  毛冲村,市委组织部的精准扶贫联系点。

  一年前,该村还是武汉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村集体穷得叮当响。

  郭婆婆是杨汉军的包保户。“您身体还好吗?”去年1月28日,杨汉军去看望她。

  看灶台、揭锅盖、摸铺盖……他像亲儿子一样握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看到土坯房四处漏风,他临走又留下电话,嘱咐有事随时找他。

  5个月后,郭婆婆搬进新居。她把杨汉军来家看望的照片,挂在了堂屋墙上。

  如今,在组织部帮扶下,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过去的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突破5000元。“如果不按我们农村礼数磕头,这辈子都会遗憾。”程纲全说着,眼眶又红了。

  杨汉军常说:“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

  今年,武汉市为留汉大学生提供人才公寓。

  好政策落实了吗?

  7月4日,杨汉军不打招呼,随机暗访,当日即召集人才公寓建设推进会。

  7月13日,杨汉军再次不打招呼,扮成家长,陪4名大学生办理落户、申请人才公寓手续。“武汉体院毕业生李波已申请到沙湖社区人才公寓;中国地大毕业生张淼已落户余家头社区……”8月9日中午,市委工作人员欧阳俊给杨汉军发了一条短信。

  他没想到,这竟是发给部长的最后一条短信。

  没事的时候,郭婆婆会坐在家门口,盼望杨汉军的身影。

  但是,他不会回来了。

  小村口,再也不会有那个走路带风的身影了。

  他走了,把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爱体现在点滴细节中,留下一种情怀:心中有民,公仆本色。

  儿子没工作、爱人生病,他从未向组织开口。共事多年的同事,都刚刚知道他家里这么困难——

  心中有戒 慎权律己

  “他有爱、有情、有义、有担当。”说到丈夫,妻子姜枫泣不成声。

  孩子身体一直不好。上世纪90年代初,每天下班后,夫妻俩用自行车推着孩子去坐轮渡,到汉口接受康复治疗。瑟瑟寒风中,杨汉军搓热双手,捂住孩子小脸蛋。

  亲戚劝他们再生一个。他拒绝了:“再要一个,对这个孩子的关爱不免减少,对他更不公平了。”

  妻子身体也一直不好。“我住院时,无论多晚下班,他都会到病床边,陪我说几句话。”“他常说,即便家里缺少一点健康,但不要缺少快乐。听说好玩的地方,他都会记在心里,想将来自驾带全家去玩。”

  老父亲93岁了,只要有时间,杨汉军会下厨为老人煮面条,端到床前。

  比爱和孝,更让人震撼的是律己之严。

  身处高位,他时刻秉持敬畏之道。

  孩子29岁了,没有工作。身为组织部长的他,从未跟组织开口。

  外甥符波在武汉上大学,毕业时,征求舅舅意见,是留在舅舅身边还是外出发展。杨汉军勉励他,好男儿志在四方。符波深知,舅舅不会动用手中权力,为亲人谋私利。此后,符波和弟弟妹妹,都到外地发展。“很震惊!”得知杨汉军的妻儿身体不好、一家人至今还住在一套老房子里时,身边的同事都难以置信。“他永远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关爱留给他人。”欧阳俊说。“我回来啦!”深夜,武昌区水果湖一老小区里,总有一家人熄灯很晚。

  听着楼道里匆匆的脚步声、欢快的招呼声,门开了。丈夫进门,妻子递鞋,儿子接包,有说有笑,这曾是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刻。

  但是,他不会回来了。

  楼道里,再也不会有那个温情的身影了。“情未了,像春风走来;爱无言,像雪花悄悄离去……”这是杨汉军生前最爱听的歌曲《爱在天地间》。

  燃尽生命,许党爱民,他把最深沉的爱,留在天地之间!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