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奋斗,定会拼出好日子

发布日期: 2017-11-14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山清水秀。图为枣阳市吴店镇滚河治理现场。(视界网 李雪莉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通讯员 林万平 赵玉菡

  和煦的阳光洒向田野,一辆中巴车开进枣阳市吴店镇。

  进村入户,直奔农家。

  7日中午,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带着同事们到村里宣讲,和农民促膝谈心,了解民意。

  日子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穿过“中兴绿色农场”牌坊,大家来到吴店镇肖湾村,眼前一座座农家小院粉墙黛瓦,错落有致。

  2014年,肖湾村引进中兴绿色技术湖北有限公司,流转5000亩土地,建起绿色农场,村民拿租金、享分红,在农场上班还能赚工资。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2.5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怎么看?怎么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摆在第一位。肖湾做得好,可为全市积累经验。”李乐成一边看,一边和枣阳市委书记何飞交流。

  “建设美丽乡村,生活垃圾得治理。”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

  乡间小道上,大家各抒己见。

  村里还有15户贫困户,李乐成关切地问:“打算怎么脱贫?”

  “有劳动能力的11户,都在中兴农场上班。4户老弱病残,村里兜底,衣食无忧,看病不愁。村民只要有返贫苗头,马上想办法扶持。”村支书孟宪国回答。

  孟宪国担任村支书3年多,肖湾变化大:渠通了、路修了,还装上了路灯、用上了沼气,村民荷包暖了、新房建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多亏村里帮忙宣传,我的冬枣卖了好价钱。”村民李吉全承包20亩地种冬枣,今年大丰收。开发采摘游,冬枣一斤比市场价多卖十几元。他打算明年扩大种植面积。

  “放心大胆地干!十九大报告说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李乐成鼓励他,“我们要坚定一个信念,跟着习总书记向前走,国家就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日子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两处文物遗迹,不再被遗忘

  拐过一道弯,大家来到七组入党积极分子刘勤良家,围坐到村民中。

  “今天不把别的唱,唱一唱祖国多富强……”农家小院里,村民徐纯金一曲自编的渔鼓戏,引来阵阵掌声。

  “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十九大精神,接地气、鼓心气。”李乐成说,“大家对家乡发展还有什么意见建议?”

  “村里镇上都在发展旅游建景点,我们肖湾的两处文物遗迹可惜了。”村民李地明说起王莽庙的故事。“相传,当年王莽带兵追赶刘秀,兵困马乏在此驻扎,后人就地建了一座庙,取名王莽庙,听说多年前被毁,现在也不知所踪。”

  “颇为神奇的是哑巴垱。”他接着讲,“传说当年刘秀行军至此,天色已晚决定就地休息,但蛤蟆声搅得他不能入睡,他便说‘叫啥叫,到别处叫去’。果然,叫声停了。哑巴垱由此得名。”

  吴店镇有2000多年建制史,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故里、“光武中兴”发祥地,曾出土过九连墩战国古墓群、郭家庙曾国楚墓群,素有“古帝乡”之称。该镇去年入选中国特色小镇,眼下正雄心勃勃发展文化旅游,打造“中部新乌镇”。

  “这些都是宝贵的文化遗产,要保护好。”李乐成当即叮嘱同事,要抓紧找到两处文物遗迹。几分钟后,敲定枣阳市文体旅新局第二天带专家来村里。

  村民盼望致富路,干部承诺“快点修”

  小院,长凳。乡亲们争着说抢着问,不知不觉,夕阳西下。

  垂钓池、采摘园、露营地,晚霞中的农场别有意韵。

  看着这一切,孟宪国动情地说:“我是一名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党把全村5184名百姓交给了我。未来,我就想把肖湾建成现代田园观光旅游村,让乡亲们在家门口致富。”

  目前,肖湾村每年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开农家乐已让不少村民尝到甜头。听到这里,年过八旬的老党员付明达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说道:“我还有个心愿!村里旅游搞起来了,但是进村的路还不行,滚河大桥得赶紧建。”

  “马上调研了解情况。”李乐成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您保重身体,我们快点修,让您早日圆梦!”

  后记

  昨日,李地明高兴地告诉记者说:“专家告诉我,王莽庙和哑巴垱已经在肖湾二组找到了!”

  枣阳市委书记何飞说,目前,这两处文物遗迹复建项目已列入吴店镇整体规划和白水寺风景区建设规划,拟于2019年正式开工。

  吴店镇党委书记张少卿介绍,滚河大桥是姚岗村至白水寺旅游大道的一部分,这条大道已纳入吴店镇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规划方案。按照规划,大道南至白水村,北至姚岗村,与汉十高速吴店出口连接线交会,长约10公里,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投资约3.8亿元。大道是规划首批建设项目,计划通过PPP模式建设。

  短评

  伟大梦想靠奋斗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伟大梦想,要在一代代中华儿女接力奋斗中才能变为现实。

  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修路筑桥、发展文化旅游,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矛盾越多、难度越大,干部越要有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干劲、闯劲、拼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伟大事业需要千百万人一起努力,伟大梦想需要无数干部群众共同奋斗。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新一轮朝阳跃出地平线。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奋斗成就梦想。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