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城市公厕,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发布日期: 2017-12-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窗口,随着我省即将开展“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城市公厕也将迎来新一轮提升,让小小的厕所彰显城市发展的“大形象”。

  数量不足分布不均衡

  近年来,全省公厕数量呈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由环卫部门管理的城市公厕已由2010年底的3300多座增至5000多座。

  然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街头想很快找到公厕并不容易。

  12月5日,记者沿武昌区八一路向东湖方向行走,2公里的街道两旁未发现公厕。询问路人后,在东湖村的一条巷子里找到一座公厕,但巷子口没有明显的指示牌。

  在中南路商圈和江汉路,想上厕所,最好到地铁站或商场里去寻找。这些地方虽有多个厕所,但往往需要走一段距离。

  按照住建部发布的《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在城市居住用地上,每平方公里应设置3至5座公厕,商业和服务业用地上,每平方公里则应设置4至11座。

  “我省城市公厕数量上仍有缺口,分布还不均衡。”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厕选址容易受各种客观条件限制,一些市民不希望自己家附近有公厕。如潜江市兴东路与横堤路交汇路口,周边居民多、人流量大、如厕难。今年,潜江市城管局打算在此设置一座移动环保公厕。但因附近居民反对,市城管局只得取消这处公厕。

  为让找厕所更方便,政府想了很多办法,除了增加公厕、合理布局外,还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内的厕所向公众开放。或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如“襄阳城管”微信公众号内就有“公厕导航”功能。今年11月19日,由住建部组织研发的“城市公厕云平台”上线,收纳了全国主要城市近33万条公厕信息。

  记者使用“城市公厕云平台”发现,其中不仅包括街头公厕,也包括地铁、加油站、商场的公厕,甚至部分小区内的公厕。该平台还在试运行,有些公厕信息不准确。

  男女厕位比例不够合理

  在武汉市京汉大道和武展东路交汇处,有一座钟楼式的公厕,白墙、红瓦还有绿化带。公厕内的标牌显示,这是一座三星级公厕。

  据了解,这座公厕2012年完工,附近就是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和武汉国际广场,人流量大又是窗口地带,公厕需修得漂亮。类似这样的“景观型”公厕,在全省已有一批。

  除了外观漂亮,公厕的实用性更重要。

  “城市公厕设计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男女厕位比例。”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调查显示,女性如厕平均时间为249秒,男性如厕平均时间为170秒,女性如厕时间是男性的1。5倍,女厕更容易排长龙。

  按照我国《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一座70平方米的公厕,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在2:1和3:2时,有助于避免和缓解女厕的排队现象。一些新建的公厕已考虑了这个问题,在建设时合理安排了厕位。

  “城市公厕,必须全面规划、合理布局、补齐短板、方便群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公厕功能强化,背后需要政府转变观念,多从服务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