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中科院首支成果转化基金落户湖北 规模逾50亿元

发布日期: 2018-01-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王以豪)1月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获悉,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首支面向科技成果转化的基金落户湖北。该基金规模50亿元到70亿元,湖北光电子、生物医药、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具有市场潜力的前沿科技产业化项目将直接受益。

  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在全国有100多个院所、6万多名科研人员、700余名院士。作为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首支面向科技成果转化的基金,该基金规模达50亿元到70亿元,其中,武汉市将出资20亿元。基金将以母基金+直投+子基金的形式,投资具有市场潜力的前沿科技产业化项目,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深度融合,深度促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据介绍,201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帮助各类企业新增销售收入3831亿元,利税472亿元。转化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各研究院所还有大量的科研成果未能形成生产力,未能为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创造应有价值。这其中,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初期、创业企业早期孵化阶段的风险投资不足是重要原因之一。发起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是一件创新性工作,是中科院以社会化、市场化机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促进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次重要探索。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基金落户湖北,与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湖北省最大的优势是科教资源优势,成果转化政策环境优越,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30余项政策文件,从根本上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创业活力。依托该基金,未来中科院将积极打造市场化的科技创新生态服务体系。同时,湖北的光电子、生物医药、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特色鲜明、基础好的产业将直接受益,基金或将配置相关领域的技术人才和项目,助推湖北新兴产业崛起。

  据了解,该基金将由专业团队来管理,通过投资具有应用前景的前沿科技成果,占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实现基金竞争优势、保障较高收益。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