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蒋超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发布日期: 2018-05-24 来源: 湖北日报

  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晓峰、周呈思)5月23日,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美丽湖北建设。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于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对于推动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生态文明体系的丰富内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性、有效性。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作为对我们“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牢不牢的重要检验,作为对我们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检验,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让荆楚大地重现“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生态画卷。

  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工作措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需求,围绕“调结构、治点源、控面源”重点领域,大幅减少污染排放,系统改善空气质量,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以长江大保护为抓手,深入实施湖北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摸清我省土壤污染底数,加强土壤环境分类管控,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重点抓好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乡村绿化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打造具有荆楚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美丽湖北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主要责任;严格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领导干部实行严肃问责、终身追责。强化督察考核,充分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省级督察督办,实现环保督察常态化;重点督察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完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实施“绿色政绩”考核,在环保问题上实行“一票否决”。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作风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省级党员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