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王晓东:抓好它,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发布日期: 2018-05-25 来源: 湖北卫视
    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切嘱托。项目是发展的依托和载体,重大项目就是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抓什么重大项目?如何抓重大项目?

5月21日,湖北省政府在武汉市召开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分析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形势,进一步加强投资和重大项目谋划,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会上强调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殷殷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的导向,坚定不移以第一力度抓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把有效投资作为主抓手,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战场,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武汉市市长万勇出席会议。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政府和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金融机构及省属投融资平台负责同志参加。

上午 考察

四个项目

★京东方10.5代显示屏生产项目

★国家网安基地建设现场

★武汉超算中心

★中兴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

下午 座谈

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会

考察中,省长 突然要他们点评

这次考察,除了看、问 ,现场还临时增加了一个环节——点评 。

点评者,除了王晓东和黄楚平,还有被临时点到的地市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 。

他们说到了哪些“点”?又是怎么“评”?

京东方10.5代显示屏生产项目

项目名片

●总投资460亿元。全球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产能最高、尺寸最大的液晶显示器面板生产线。产品:65英寸、75英寸的8K/4K液晶显示模组产品。填补武汉大尺寸液晶显示面板的空白。

●2018年4月9日开工→已完成总桩基工程量约79%→2018年底主体厂房封顶→2019年3月生产设备进场→2019年第四季度点亮投产。

●达产每月产12万片显示面板,预计年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

点评关键词

张家胜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

大手笔

良苦用心

变压力动力

王晓东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项目体量大 科技含量高

推进速度快 合力克坚难

拼搏赶超

国家网安基地建设现场

项目名片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签批。

●国内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

一期 :4平方公里。分为教育、研发、平台、服务片区。布局网安学院、弘芯半导体、中金数据、共享中心等项目。

二期 :36平方公里。以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产业为核心。布局京东方、康宁等重点产业项目。

●已签约项目34个。注册企业56家,注册资本57亿元。

●现有15个项目全线开工。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达产产值1200亿元,年税收50亿元。

点评关键词

程用文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

数字经济

发展新优势

大有文章可做

王晓东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跟上网络步伐

产学研用结合

雷厉风行 排难而进 真抓实干

武汉超算中心

项目名片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首个建成项目。

●2016年12月1日正式投产运行。国内已建成的最大集装箱数据中心。

●2018年上半年,已签订武汉市公安局视频、军运会大数据平台、武汉智能电梯等18个项目,合同金额5.2亿元。

点评关键词

王祺扬 湖北省经信委主任

集约 节约

整合资源

王晓东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数字经济 势强力弱

平台建设和产业发展结合

打破信息孤岛

打造“数谷”

中兴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

项目名片

 建设高安全、长循环、高比能量三元动力电池及模组,国内一流的动力电池研究院,为乘用车客户提供先进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

●总投资76.7亿元  项目分三期

一期 :11.7万平方米厂房已完工;建设测试中心、实验室以及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计划2018年8月正式投产,产能10亿瓦时,可满足3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配套需求。

二期 :计划2018年11月启动建设。规划建设国内一流的动力电池研究院。

三期 :计划2022年完成。建成后整个项目总产能80亿瓦时,年产值超100亿元。

点评关键词

郄英才 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发挥城市比较优势

提高政务服务质效

黄楚平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亲自谋划 亲自招商

亲自推动 亲自督办

敢担当 善作为

要上高水平项目,要高站位谋划项目,领导干部要敢作为、敢担当—— 点评之间,大家达成共识 

考察中,武汉市被多次点赞

王晓东多次为武汉市的“拼搏赶超精神”点赞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 武汉以“超常的决心、超常的举措、超常的力度 ”抓投资和项目建设,每月组织一次项目集中开工,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抓第一要务的工作定力,充分体现了勇挑重担的发展担当,充分体现了拼搏赶超的进取精神。希望大家都能有所触动,进一步激发斗志、奋发进取。

武汉市1—4月固定资产投资成绩单

1—4月,武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同比加快1.5个百分点。

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9个,包括15个10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29个,包括2个10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1个30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4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7个总部经济项目和研发研究项目。

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江汉大学专场、湖北大学专场签约项目62个,金额1777.1亿元。还将举办华中科技大学专场、武汉工程大学专场和四个国家新基地专场、“万千百工程”专场等22场系列招商活动。

湖北,今年 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怎么抓?

2018年,湖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10.5%左右。

1—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稳中有进。

2018年,湖北如何继续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建设项目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这样划重点:

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项目是发展的依托和载体,重大项目就是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增强抓投资、抓项目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强省必须依靠项目强力 支撑

没有项目支撑,强省目标就是空中楼阁。事实证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今天项目上的差距,就是明天实力上的差距。

>> 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高水平项目建设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三大变革”,必须以投资结构优化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以高水平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

>> 稳增长必须靠投资项目持续发力

稳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应有之义。

要深刻认识到 ,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速度,高质量并不意味着低速度,低速度也不等于高质量。没有合理的速度支撑,就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到 ,保护和发展是辩证统一的,不能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决不搞建设性破坏,推动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到 ,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强调投资并不矛盾。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抓投资,必须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和转变投资方式。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重大项目建设

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把投资和项目建设聚焦到“好不好”上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着力”“四个切实”要求在湖北落地生根。

>> 聚焦长江经济带“立规矩”抓项目

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大文章”。着力谋划和推动一批符合环保条件、体现绿色理念的好项目,加快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以生态保护倒逼结构调整,以产业调优、调高、调绿助力经济转型,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三量并进”抓项目

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抓好“三个量”: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推动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推进“存量变革” 。

培育壮大新经济,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加快布局、精耕深耕 促进“增量崛起” 。

推进融合发展,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军民融合发展 加速“变量突破” 。

>> 聚焦创新“第一动力”抓项目

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大力推进重大平台项目建设,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广聚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加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 聚焦乡村振兴抓项目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

湖北是农业大省,特色产品品种多、产量大,但叫得响的品牌少。扭转这一局面,关键要走产业化发展路子。

>> 聚焦民生保障“七个有所”抓项目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

抓项目建设,要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一个个民生项目、一件件民生实事之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破解重大项目建设难题

抓好项目建设,必须紧盯难点、痛点、堵点,找准切入点、发力点,精准施策、重点突破。

>> 更大力度解决要素保障不够问题

抓投资和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是关键。当前,要素保障的核心是钱的问题。要激活民资、招商引资、向上争资、拓展融资、合作投资“五资”同时发力。还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盘活财政资金

二是推动多方融资

三是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

>> 更大力度解决重大项目不足问题

大产业、大项目支撑大发展。瞄准 国家重大战略,瞄准 做强优势产业,瞄准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谋划一批 、开工一批 、在建一批 、建成一批 、储备一批 ,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接续、滚动实施。

>> 更大力度解决基础设施投资回落过快问题

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托底。强调“三个发力”:

一是上下发力,下大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高、不配套的问题。

二是平台发力,在合理控制债务规模的前提下,突出资金重点投向,充分发挥好政府融资平台和再担保平台的作用。

三是市场发力,必须更加注重市场力量,以最大诚意、更好项目、更明确预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 更大力度解决抓项目建设氛围不浓问题

做到“三个起来”:

一是把抓第一要务的心思精力集中起来

二是把干事创业的导向树立起来

三是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激情燃烧起来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抓项目、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切实提高抓项目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项目建设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项目建设能力是政府系统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 提高项目谋划能力

项目谋划的能力和水平,决定着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成效。

提高项目谋划能力,最根本的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学以提能、学以致用,努力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最重要的是 干部知识升级,跟上时代步伐,适应发展需要。最关键的是 善于创新,打破常规、无中生有。

>> 提高项目服务水平

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作保障。 哪个地方营商环境好,高端要素就流向哪里,高质量项目就落户在哪里。做好“四个优化”:

一是优化政务环境

二是优化政策环境

三是优化信用环境

四是优化人文环境

>> 提高项目落实本领

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抓项目建设,关键要落地。

提振精气神,练好基本功,争当主攻手。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亲切关怀转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大力度、更强干劲在全省营造大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展现湖北担当、彰显湖北作为、作出湖北贡献。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