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加快开放!湖北打出“组合拳”吸引世界500强

发布日期: 2018-08-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从武汉到宜昌、襄阳、十堰、黄石、荆门等,世界500强的足迹遍布荆楚大地。

  从零的突破到中部第一,世界500强见证了湖北的改革开放之路,与湖北经济共发展、同成长,对带动相关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湖北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8月21日举行的“2018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将加强外资统筹协调工作,落实重大外资项目“一把手”主体责任,打出“组合拳”,加大世界500强企业引进力度。

  开创湖北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批企业大咖下月来鄂

  “举办以省为单位对话世界500强企业的活动,在我省是首次,这必将营造我省强大的发展气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谋宏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活动是继鄂粤港澳、楚商大会、华创会、台湾周、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大会后,我省打造的又一个大型招商引资平台,而且是专门针对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知名跨国公司的重要平台,将开创湖北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湖北作为中西部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从全国首家中美合资企业——湖北派克密封件有限公司,到“中欧班列”打开了中国中部直达欧洲的陆上货运大通道,再到即将举办“2018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系列活动,正不断续写着精彩的开放故事。

  黄谋宏说,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拥有先进的理念、雄厚的资本、高端的人才和前沿的技术,是引领全球产业转型升级和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我省历来高度重视与之合作,将其作为推动对外开放的主要抓手,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器。“大咖云集,阵容强大。”黄谋宏这样形容即将举行的“2018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系列活动。据悉,施耐德、沃尔沃、飞利浦、费森尤斯、戴尔等一批世界500强的重量级企业家届时将出席对话活动。

  此外,中国美国商会、英中贸易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等知名商协会代表团和北欧五国驻华使节代表也将齐聚湖北。

  这些参会的客商和企业,涉及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农业、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物流、汽车、医药、生态旅游等产业,与湖北产业布局相适应。9月12日,我省各市州、自贸片区将围绕“创新驱动、承接高端产能转移”主题,自行举办对接世界500强专题活动。

  打出“组合拳”吸引世界500强

  湖北按下开放“快进键”

  优越的地理位置、富集的资源要素和良好投资环境,使得湖北,如同一块强磁,吸引着国际投资源源而来。

  数据显示,目前,湖北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有经贸往来关系,143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湖北,截至7月,世界500强企业269家落户湖北,位居中部第一。从电子信息到汽车、化工、食品、生物医药、金融等,世界500强投资的领域几乎覆盖湖北全产业。

  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利用鄂粤港澳、华创会、台湾周、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大会以及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等外资招商平台,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和外资企业来我省投资考察。

  政策支持力度正在加大。去年我省相继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若干意见》,在吸引外资方面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今年,我省还将出台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三个文件,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加大财政、金融、土地、用工等方面支持力度,吸引优质外资。

  此外,《湖北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也在起草中,将进一步促进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

  吸引外资,少不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加大招商引资特别是外资项目的督查力度,破解外资项目落地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增强外资企业的投资信心和投资意愿。

  扎根在湖北的世界500强信心满满,一季度,武汉的康明斯发动机项目、法国法雷奥车灯项目、襄阳的正大实业项目等纷纷增资。而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63。3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11位,中部首位。

  今年7月12日举行的外交部全球推介湖北活动现场,费森尤斯中国区总裁陈玉刚介绍,作为世界500强之一,公司在相关领域具有核心优势,当前公司正大力拓展湖北业务。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