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综述

发布日期: 2018-10-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打蛇打“七寸”。只有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才能顺利进行。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快速行动,坚决亮剑,重拳出击,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10月11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通报了全省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情况。

  截至9月30日,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0个,立案365人,已处理相关人员2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组织处理93人,移送司法机关155人;共对涉嫌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的79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其中公安政法干警54人,其他党政机关干部14人。

  坚决查处隐藏在公安政法队伍中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线,坚决查处隐藏在公安政法队伍中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今年以来共查处此类问题85个,其中涉及公安政法干警71人。

  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了黄冈市原副市长、原公安局局长汪治怀涉嫌徇私枉法,为涉毒涉赌涉黄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这是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的黑恶势力“保护伞”第一案。汪治怀“保护”的其中一个黑恶势力主要头目王忍成,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采取殴打、暴力威胁、让狗咬、关铁笼等手段,对他人实施非法拘禁和伤害,严重侵犯公民合法权益。汪治怀保护的另一个黑恶势力主要头目魏振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容留妇女卖淫,并指使团伙成员故意伤害他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查处汪治怀,体现了省委、省纪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省纪委监委组织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查办的“7·24”涉赌“保护伞”专案跨武汉、荆门两地,已督促公安机关抓获涉案人员12名,查扣财物价值数亿元,并正在对7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全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有影响、有震慑的典型案件。恩施州查处了建始县以严金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背后的“保护伞”案件,已对5名政法干警采取留置措施。襄阳市挖出樊城区5名公安、检察、法院工作人员在涉黑团伙头目陈鉴故意杀人案中,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违规为其减轻刑罚的问题,现已对5人全部采取留置措施。

  坚决打掉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关系网”

  紧盯有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和监管权的职能部门,坚决打掉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关系网”。一些所谓的“行霸”“市霸”之所以能长期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和非法垄断经营,原因在于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庇护。对这些深藏于职能部门的涉黑涉恶“关系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深挖彻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咸宁市咸安区以阮建国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为达到垄断当地猪肉市场的目的,雇请社会闲散人员充当“地下稽查队”“地下出警队”,在市场上大肆扣押、收缴“外埠肉”,威胁、伤害外地猪肉商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当地纪委监委、公安机关果断出击,成功摧毁该团伙,并对8名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郧西县交通局原副局长汪传炳涉嫌滥用职权,安排涉黑人员协助强拆他人房屋并造成人员伤亡,现已被采取留置措施。浠水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夏凡、陈文兵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贿赂,纵容非法采砂行为,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现二人已被纪委监委立案调查。

  坚决铲除涉黑涉恶的村干部

  坚持“打伞”“拍蝇”相结合,对群众感受最深、受害最多,反映强烈的“村霸”快速铲除,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村干部86人。

  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渔业社区总支委员会原副书记廖桂林、鄂州市鄂城区花湖镇胄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梅光明涉嫌强迫交易罪,南漳县巡检镇漳河村原党支部书记刘登榜、崇阳县白霓镇古桥社区干部孙旺强涉嫌敲诈勒索罪等案件,涉案人员均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对这些“村霸”予以严惩,极大振奋了民心,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