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省纪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举措》解读

发布日期: 2019-03-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宏斌通讯员范旭

  3月19日,省纪委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行动举措》(以下简称《行动举措》),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亮剑,在全省引起较大反响,社会各界十分关注。

  省纪委为什么要出台《行动举措》?整治重点是什么?目标任务是什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忠凯,请他进行解读。

  问:《行动举措》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近两年,省纪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持续发力,精准施治,彰显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湖北作为、湖北特色。

  年初,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全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年行动”,今年是“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若干措施》出台后,省纪委监委自觉对标看齐,聚焦主责主业,迅速制定出台《行动举措》,提出今年集中整治的十项举措,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纪委、省委部署要求,切实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态度和韧劲,采取霹雳手段,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问:今年整治的重点是什么?

  答: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靶向聚焦,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办公厅、中央纪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年”,重点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重点查处在“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扶贫领域违规决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问题,在污染防治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敢管、不愿管等问题。

  问:今年整治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总体的目标任务是“三减”“三查”“三改”。一是切实为基层减负。重点督促“三减”,即减文减会减督查检查考核,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较2018年分别减少30%—50%;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二是切实形成强大震慑。重点加强“三查”,即坚决查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典型人和事,公开通报曝光。特别是对巡视巡察、督察督导等反馈问题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从严追责问责;对因工作失职渎职给国家、集体、企业和个人造成重大损失、严重浪费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坚决以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惩处。三是切实做到标本兼治。重点促进“三改”,即结合典型问题和案件,向相关地方、部门、单位发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书,督促举一反三,切实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进工作机制制度。

  问:整治行动主要采取哪些举措?

  答:省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今年主要采取推动自查自纠、鼓励群众举报、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适时组织巡视巡察、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管、严把选任干部意见回复关、纪检监察机关带头等举措。这些措施涵盖了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各种监督方式,整合了党委、主管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媒体等各种监督力量,每项举措都有明确的任务、要求、措施、时限,形成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施工图。如,在推动自查自纠中,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本地本部门党委(党组)严格对照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三个文件指出的问题和要求,开展不少于3个月的自查自纠,列出具体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狠抓落实。

  问:整治行动如何发动群众参与?

  答:省纪委要求各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信箱、邮箱等,形成“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凡件必查。同时,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本地报刊、电视、网站设立宣传栏或“曝光台”。针对突出问题,定期组织媒体记者进行明察暗访。

  问: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率先垂范?

  答: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行动举措》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问题,逐项认真整改。”省纪委监委改进作风努力做到入细入微。以此次出台的《行动举措》为例,为改进文风,《行动举措》虽事关重大,但全文仅一千余字,言简意赅,直面问题。基层评价说,这是省纪委监委反对形式主义、带头弘扬“短实新”文风的体现。同时,我们也要求各地纪委监委每两月报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须控制在一千字以内,切忌穿靴戴帽、冗长空洞,决不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链接

  省纪委监委举报平台

  来信举报 来信地址:武昌水果湖省委大院湖北省纪委信访室

  邮政编码:430071

  电话举报 举报电话:027-12388

  网上举报 举报网址:hubei.12388.gov.cn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