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8-23 来源: 湖北日报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担当历史使命 答好时代考题 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

  省委常委会主持 蒋超良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晓峰)8月22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武汉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分析我省在中部崛起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我省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工作,确保党中央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蒋超良讲话。

  出席会议的省委委员 87人,候补委员5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新时代条件和新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部地区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命题,既是对中部地区崛起的精准把脉,也是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抢抓中部崛起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历史方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在中部地区迈向区域发展前沿的进程中,把湖北打造成为更加重要的区域支撑;在中部地区迈向产业发展前沿的进程中,把湖北打造成为更加重要的产业高地;在中部地区迈向要素集聚前沿的进程中,把湖北打造成为更加重要的市场枢纽,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会议指出,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要做优产业结构的“底盘”,始终坚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作为“立身之本”,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省情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锚定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巩固和提升发展效率,塑造更加现代化的增长模式、治理体系;激活创新驱动的引擎,强化科技与经济的有效对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营商环境的竞争力,积极推进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抓手,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创新积累,强化对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力争在光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生命科学等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速成果转化,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金融财税政策的催化作用,让科技成果转化更加顺畅;改善创新生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强科技创新平台统筹,推动科技资源合理流动与开放共享。

  会议指出,要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实施新时期“互联网+”行动,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抢抓5G发展风口和政策窗口,加快“一芯驱动”落地实施,着力打造国家级“芯”产业集群、高端显示面板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品产业集群、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集群、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补齐产业链短板,不断培育新的特色产业、新的品牌优势和价值链竞争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强化上下游协作配套。

  会议强调,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以“放管服”为重点的政府改革,放大自贸区改革创新辐射效应,统筹推进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各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实施高水平“引进来”,推进高质量“走出去”,推动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提升城市群功能,加快城市群发展;讲诚信、提效能、解难题、树形象,优化营商环境;用改革的办法扩大消费,扩大有效投资,抓实招商引资,全力打造中部强大市场。

  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运用中医整体观辨证施治,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固本培元、营血卫气,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祛风驱寒、刮骨疗毒,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经活络、壮筋强骨,扎实做好绿色发展文章;不断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积极推进长江、汉江、清江等主要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健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制度。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三农”工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民生领域各项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本,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人员等群体就业,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用水、用电、用气等实际困难;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落实中部崛起战略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抓好“稳促调惠防保”各项工作;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科学调度、精准调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坚决改进作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把“基层减负年”做实;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当前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发展举措,观大势、抓关键、重实干,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折不扣落实攻坚举措,确保焦点不散、力度不减、质量标准不降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履行本地本单位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增强适变能力。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和推动各项工作,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摒弃不适应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观念和做法;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到位。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