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红色记忆,追寻信仰之光

发布日期: 2019-11-12 来源: 湖北日报

  

    徐海东致烈士遗孀的信。

  贺炳炎家书。

  秦基伟家书。

  徐深吉家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彭小萍

  一

  时间,洗尽岁月的痕迹,却抹不掉精神的光华。
  10月31日起,湖北日报推出“与开国将军‘见字如面’”系列报道。
  数十年前的将军书信,仍然震撼心灵。
  从故纸堆里寻找出的一个个历史碎片中,仿佛窥见一团团燃烧的火焰。
  “真正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改本色”“高风亮节严人律己的精神,代代相传”“这是信仰的味道”……众多读者、网友致电或留言。
  让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
  “我敬仰,我铭记,我点赞!”人们感慨,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思想对话。

  二

  笔是思想,墨是血脉。
  将军家书,映照红色家风。字里行间,或浩气昂然,或情真意切,或语重心长。
  儿子王岩入伍,“亮剑将军”王近山写信鼓励他,“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涂宏真,开国将军涂锡道的养子,却从未获得任何特权照顾,在家乡红安清贫度日。涂锡道写信要求他“对党对革命忠心耿耿,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不管时代变化始终保持艰苦的生活作风。”
  “文寿和雷珍你们入社是很好,这表明你们的进步。”新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时期,开国上将贺炳炎夫妇写信向亲属讲述农业合作化的重要意义,期望姐姐一家早日加入农业合作社,赞扬鼓励女儿、女婿积极入社之举。
  恋亲但不为亲属徇私情,念旧但不为故旧谋私利,济亲但不为亲戚撑腰杆。
  齐家之道,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我们树立了标杆。
  在北京一处老胡同的四合院里,开国上将周纯全的四子周念念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1955年,4岁的他看到不少小朋友穿着棉猴衣,特别羡慕,就向父亲哭求:“一般老百姓的孩子都能穿棉猴,为什么我穿的还是旧外套?”没想到,父亲严厉批评了他:“你就是老百姓的孩子!”

  三

  公权姓公,一丝一毫不能私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历时两个月的探访中,从灵魂深处感触到一批开国将军“公烛之下不展家书”的赤子情怀。
  灰白色火砖,发黑的木楼板,青石板天井。大悟县吕王镇刘垸村的一栋老屋,承载着世事沧桑。
  90年前,13岁的刘华清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如今,将军已逝,四弟刘梅清已辞世11年,他的妻子90多岁了,仍守护着老屋。
  “这房子百余年未翻新,老将军回来时,还坚持要住这里。”大悟县原县长、86岁的黄世鹏说。
  从“红小鬼”到开国少将再到上将,1988年,刘华清第二次回乡。
  得知刘华清要住村里的消息后,黄世鹏及大悟县委主要领导连忙找过来,请他到县里安排好的宾馆住,说老家条件不行。谁知,刘华清脸色一变:“怎么不好啊?这房子我住过十几年,现在住就不行?”过了一会,老将军才口气好了点,说:“我去你们那住,是增加政府负担。”
  在阳新县王英镇,记者乘船进入仙岛湖深处,听到了开国上将王平的故事。
  王平对故乡非常眷念,常说革命战争年代,阳新人民献出了人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修建水库,人民又献出了田头和老祖宗的坟头。
  64岁的陈绪成,王平的亲外孙,普通农民。他回忆,为回报家乡,王平经常捐款捐物,但对自家的亲戚,却没有特殊的照顾。
  “他从不假公济私,我从未找过他帮忙。”法隆村支书文仲夫,王平的远房亲戚,正带领全村人脱贫奔小康。
  在大悟、阳新、北京,记者一度为没有找到刘华清、王平、周纯全的家书而遗憾。
  但是,随着采访的深入、思想的撞击,老将军们将公私界限分得一清二楚,把克己奉公、严格律己做到极致的生活细节,使我们从一个新的视角真正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人不闻道,是谓虚生。
  手握后勤大权、自家住房却不超标一寸的开国中将徐深吉,写下“最后的话”叮嘱家人“死后丧事从简”。我们懂了。
  “共产党员为革命奋斗一生,其目的也不是为了光宗耀祖。”开国中将秦基伟给侄儿秦矩昌回信,直接拒绝了修祖坟的建议。我们也懂了。

  四

  一担好山河,英雄儿女造。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年代,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前辈先烈抛头颅洒热血。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
  大悟先烈梁立标,1929年就为革命牺牲。新中国成立后,当地评定烈士,他的战友、开国大将徐海东亲自写信给其遗孀,证明“梁立标同志在一九二七年就同我在一起工作,他是一个对革命坚决忠实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
  重温将军书信背后的如烟往事,是对无数志士仁人的英雄礼赞。
  徐海东,身上留下17个弹孔;王近山,先后负伤7次之多;贺炳炎,截肢不打麻药,将毛巾咬烂……先辈的功绩,铭刻在我们心上。
  致敬英雄的最好方式,是弘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现实,面对“糖衣炮弹”,面对享乐主义,我们的奋斗精神衰退了吗?
  直击问题,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的斗争精神足够坚定吗?
  忠诚本色,初心不改。
  与开国将军“见字如面”,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真挚情怀、严格自律、纯正人格,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奋斗前行。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