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区块链赛道”的湖北奔跑

发布日期: 2019-11-20 来源: 湖北日报

  挖矿、分布式账本成为年度热词背后——
  “区块链赛道”的湖北奔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李源 通讯员 王少雨

  眼下,如果有人同你谈起最大的“矿机”企业,他不是在说三一重工,而是比特大陆。
  当你在百度搜索里输入“挖矿”,首页弹出的不再是煤矿、金矿,而是“电脑挖矿”,挖的是比特币。
  这,就是近段时间以来,火遍科技圈和微信朋友圈的区块链冰山一角。
  “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在这个岁末骤然成为年度热词。
  10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在这个全新的技术变革和产业赛道上,湖北的机遇在哪里?

  “挤不进去”的创业路演

  11月8日,光谷资本大厦。知识产权法庭旁边的多功能厅里,炫目的灯光从路演舞台射遍全场。光谷资深创客晏文临,从门口几度想进入这场“光谷青桐汇区块链专场”路演,却始终挤不进去。
  “嘉宾演讲激情四射,尽管主持人多次礼貌提醒时间已到,还是连续几次出现了演讲嘉宾和主持人同时讲话的场面。”他被挤在门外,发了这条朋友圈,用手机拍的现场照片上,全是黑压压的后脑勺。
  第一个上台的界一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是当天参加路演的9个区块链项目团队之一。
  该公司CEO向慧川介绍,界一科技是家研发区块链域名产品的创业公司,就像互联网有域名一样,区块链也有域名。只不过互联网域名映射的是IP地址,区块链域名映射的是区块链公链地址。“我们一个域名可以绑所有的公链地址,用户在参与数字资产交易的时候,只用告诉别人一个域名,而不用告诉机器码。”
  此前天使轮融资,界一科技的估值为4000万元,放出了5%的股份。这次路演,向慧川计划释放10%的股权,融资800万元。
  台下一名投资人直奔核心连环发问:“这个技术可能外行看来很高深,实际上它和邮件是同一个层级的技术。如果有人复制了你们的商业想法,如何预防?其次,现在无论是做小程序还是APP,线上推广成本甚至高过线下,怎么快速推广?后期会有多少用户使用?这是整个项目的价值根本。”
  基于区块链的3D打印数据确权平台、基于物联网运行状态信息实现区块链存储、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文件存储系统、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消费记账系统……路演中,一个个新名词、新项目,让人眼花缭乱。
  最终,清华大学密码学博士创立的控制算法ULAM项目,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的元链区块链应用技术研究项目胜出,最受投资人青睐。这些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创业团队,也将是光谷乃至湖北区块链的发力点之一。

  变革在产业,更在社会秩序

  2017年,区块链炒币一度火爆异常,各种山寨币横空出世,投机者、传销者纷纷入场,使这个行业遭受巨大争议,甚至成为“骗局”的代名词。
  如果说两年前的热,是炒币热;那么这一次的热,则是技术热,人们开始更关注技术本身。
  到底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记账技术,也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这种技术由多方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它并不是单一的技术,而是多种技术整合的结果。
  11月9日,在“2019楚才回家上海站”的现场,上海益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浩冰,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名为“静安体育公益配送”的微信小程序。
  点开之后,羽毛球、篮球、游泳、射箭、瑜伽、网球、击剑等各种体育项目五花八门,上海市静安区的体育场馆一网打尽。
  “这是我们给静安区体育局开发的一款区块链应用小程序,用来发优惠券的。”朱浩冰说,每天早上8点开始,小程序会分时段发放数千张额度不等的优惠券,最低20元,最高80元,抢到券的市民可到定点单位健身消费,几乎每天都被秒光。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每张优惠券给了谁、是否消费,后台均有记录,就连拥有该小程序的静安区体育局,也无法弄到“内部票”和“人情票”,只能和市民一起抢券,保证了公平。而这只是区块链的一个极小应用。
  互联网曾被认为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但互联网最大的痛点在于:无法低成本解决“信任传递”问题。
  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何德彪认为,信任是人类协作及经济社会的核心,两个陌生人要达成协作,得依靠第三方。而区块链通过密码学和巧妙的分布式数学算法,将人对人的信任,转化为人对机器的信任,它不依赖任何中心化信用中介机构,就能实现可靠的点对点价值传递。这种能取代中介机构的技术协议,或将推动新型组织形式的出现。

  武汉高校展开区块链研究

  2017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主题为大数据。
  2018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主题是人工智能。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区块链。
  根据百度指数关键词搜索显示,关于这次区块链学习的搜索量,是大数据的38倍,人工智能的30倍。
  “大数据是提供生产资料。人工智能是解放生产力,它虽剧烈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没有改变组织模式。而区块链却在改变生产关系,它挑战和改变了人类的组织模式,可能会导致一些机构消失不见。”何德彪说,人工智能解决的是智能个体的问题,物联网解决的是信息获取及交换的问题,区块链解决的是群体共识和社会契约的问题。
  据了解,武汉目前有多所高校在研究方向上与区块链相关。
  武汉大学设有密码学与区块链实验室,以及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防伪、溯源等系统。该实验室何德彪教授团队,在国密算法设计实现、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和安全协议设计分析等研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华中科技大学拥有区块链存储研究中心,凤链和基于区块链的安全存储系统等,金海教授团队在区块链共识机制安全、智能合约安全性、数字资产安全性研究方面实力雄厚。
  专家指出,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可涉及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教育、物联网、共享经济、通信、社会管理、慈善公益、文化娱乐等方方面面。在目前应用相对成熟的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被用于支付清算、数字票据、征信管理、权益证明等。
  不久的将来,基于区块链技术,有望在医疗上普及数字病例,在教育上用于档案管理、学生征信、学历证明,在物联网时代实现物品溯源和防伪认证。尤其在社会管理中,它将给身份认证、档案管理、遗产继承、个人社会信用、工商管理等带来极大便利。
  据了解,武汉市检察院曾在全国率先探索应用区块链和卫星遥感技术,破解侵害农田、水域案件的取证难题;由武汉市政府主导,高校、专家、相关部门和企业联手打造的凤链平台,也为区块链在旅游景区场景下的应用,起到了一定示范作用。但就武汉区块链的整体应用情况而言,数量并不算多。

  发展区块链不能浮躁“拉郎配”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区块链市场迎来爆发性增长,达到46亿美元,复合增利率达172%。美国是全球区块链产业的领头羊,拥有全球四分之一的区块链公司。而我国去年区块链产业规模约为10亿元,区块链相关产品交易、教育等衍生产业的规模约40亿元。
  北上深杭等地依托经济和教育资源优势,近两年持续在区块链领域加强布局,对区块链企业形成虹吸之势。此外,贵阳、青岛、重庆、上海、广州、长沙等地,也从2017年开始相继出台区块链专项政策,抢占产业制高点。
  “区块链经济正处于爆发前夜。”东湖高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光谷现有138家企业在经营范围中包含“区块链技术研发”,涌现了天喻信息、天逸财金、芯动科技、云链科技、元链科技、链谷区块链、菲旺软件、人人融映影视、微贝云创、笑脸科技等一批特色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应用企业。
  何德彪建议,从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角度看,我省及武汉市,尤其是光谷,可大胆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个人征信、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
  “但区块链技术并不是万能的,更不能在新技术尚未搞懂、搞通、搞透的情况下,浮躁地一味将区块链与各产业拉郎配。”他说,区块链技术也有自己的特性与不足,比如低吞吐量、隐私安全隐患、高存储成本等。“对待新技术,需要结合实际,辩证分析应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