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评论: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发布日期: 2020-05-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从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五个方面,重点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问题作出了全面部署。

  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要求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判断清醒、着眼根本、谋划长远,这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疫情监测预警贵在及时、准确,要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要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围绕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五项具体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完善八个方面的机制,从应急响应到救治,从预防到预警,从法律法规到生活习惯等方方面面,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强调的是长远性、系统性,需要各方面系统集成,合力落实。

  “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正视存在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作为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湖北更应当增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在磨难中奋起、磨难中成长,湖北要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管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突破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为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公共卫生保障。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