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的湖北样板

发布日期: 2020-06-0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重点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问题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作为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湖北更应当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管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突破口,推动制定一系列政策举措,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最经济意味着最低成本,最有效意味着最大效益。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就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在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避免小病酿成大疫;就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公共卫生体系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一环,是建设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坚持平战结合,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建立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上得去、打得赢。要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优化科研攻关体系和布局,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要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加强地方配套立法,健全疫情防控执法机制。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全面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强基固本、谋划长远的系统性工程。把责任扛起来、把干劲激发出来,迎着问题前进、向着目标攀登,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我们就一定能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坚实的公共卫生屏障。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