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百余名外宾深入宜昌、襄阳、十堰参访,聆听湖北故事、点赞中国智慧—— 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探索”

发布日期: 2023-06-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报道组
  连日来,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实践”专题对外宣介会的百余名外宾,深入我省宜昌、襄阳、十堰等地参观访问,他们进工厂、进乡村,游三峡、登武当,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格局、新实践,聆听湖北故事、点赞中国智慧。
  登顶三峡大坝,感慨“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利益放在最前面”
  奔流的长江,跃动着中华文明的脉搏;奋进的湖北,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5月31日,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湖北专题对外宣介会的50余名外宾来到宜昌,实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
  来自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干部考察团、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干部考察团、中东欧多党联合考察团、非洲智库媒体考察团抵达宜昌后,首站直奔三峡大坝。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在坝顶185米平台,壮美三峡让外宾叹为观止。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阿列克桑达尔·帕乌诺夫激动地说:“非常壮观,独一无二!三峡大坝的建成,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也证明了社会主义可行。”
  在三峡工程博物馆内,外宾饶有兴致地观看工程微缩模型,听取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利用情况介绍。
  为修建三峡大坝,百万移民离别故土。对此,尼日利亚频道电视台助理台长阿德欧拉·阿德尹卡·欧鲁梅杨大为震撼:“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利益放在最前面,人民信任党,党把人民安置得很好,才有了眼前的伟大工程。”
  从三峡大坝左岸一路蜿蜒向上,宽阔的柏油马路旁,一栋栋具有峡江风情的白墙灰瓦民居建筑随即映入眼帘。
  外宾来到被誉为“坝头库首第一村”的许家冲村,观摩夷陵版画、剪纸、刺绣、手工制作艾叶香包,观看舞龙舞狮,品味荆楚民俗文化。
  在许家冲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一红一蓝的有声邮筒吸引外宾注意。一位外宾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不到一分钟,现场打印出她在三峡大坝考察的照片,拿到照片她欣喜不已,竖起大拇指为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点赞。
  体验新能源汽车,期待“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更多交流”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
  5月31日,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湖北专题对外宣介会的50余名外宾来到襄阳,探访这座历史名城。
  第一站,大家走进襄阳腾龙汽车有限公司,试乘智能轨道电车,近距离了解湖北新能源汽车高端定制产业。
  来到生产车间,看到眼前的一辆纯电动公交客车,洪都拉斯国家青年署执行副书记赫利·弗洛雷斯忍不住坐进驾驶室体验,并让同行嘉宾为自己拍照留念。
  “全新的乘车体验!中国的汽车工业太发达了,新能源车领先世界。我刚才乘坐的这辆公交车车厢宽敞干净,又环保节能,真是太棒了!”洪都拉斯自由与重建党青年组织协调员安娜·穆里略兴奋地说。
  襄阳腾龙汽车有限公司是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是襄阳市重点引进的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公司产品出口印度、哈萨克斯坦、秘鲁、埃及、韩国等国家。
  哥斯达黎加广泛阵线总书记路易斯·阿尔塞是第一次到访湖北。他说,这里不仅注重推进现代化发展,也注重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让他深受启发。
  “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应该有更多交流,我期待这次襄阳之行能让我了解到更多湖北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方面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效。”路易斯·阿尔塞说,他将把这些见闻与体验带回哥斯达黎加,希望能助力完善本国产业体系。
  在襄阳期间,外宾还将走进襄阳古城,参观城市规划展览馆、数字工业创新中心、比亚迪襄阳产业园等,走访姚庵村,感受襄阳的人文神韵和发展潜力。
  武当山上,加深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5月31日,蒙古民主党干部考察团近30名外宾搭乘“复兴号”高铁,前往十堰交流考察。
  飞驰的高铁上,蒙古民主党全国政策委员会委员策仁巴特手捧一本《中国诗歌》,聚精会神地阅读。
  “蒙古和中国是好邻居、好朋友,我非常喜欢中国的诗歌,喜欢中国的文化。”策仁巴特说,近年来,随着中蒙两国关系日渐紧密,他越来越关注中国发展,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在蒙古,可以买到很多中蒙双语的书籍,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策仁巴特期待,在此次参访过程中,能进一步领略中国的人文之美。
  中午时分,高铁抵达十堰东站。外宾们稍作休整,随即换乘大巴前往武当山。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大巴在苍翠的青山中穿行,秀美的自然风光令人陶醉。外宾们纷纷打开手机摄像头,记录湖北的生态之美。
  在享誉全球的道教圣地武当山,外宾们先后参观了太子坡、紫霄宫,欣赏了武当太极功夫表演。
  蒙古民主党全国政策委员会委员巴特扎尔格勒热衷摔跤运动。在紫霄宫,他与武当太极功夫团教练梅迪交流切磋,相互学习。在他看来,太极功夫刚柔并济,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对“和谐”的美好追求。
  仔细观察武当山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蒙古民主党外事局长苏格尔感慨:“中国在文物保护与环境保护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苏格尔说,走进十堰,这里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令他深感震撼。与此同时,他更加深入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外宾纷纷表示,湖北武当向世界生动阐释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深刻内涵,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值得学习借鉴。
  未来两天,外宾们还将参观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农夫山泉工厂和“两山”转化中心,调研郧阳区龙韵村、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等,聆听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零距离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生动实践。
  (报道组成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王际凯 许旷 曾雅青 邓伟 曹雯)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