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国内

李克强: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带动改革 激发活力

发布日期: 2018-05-23 来源: 新华社

李克强考察商务部、海关总署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

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带动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优化发展环境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5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到商务部、海关总署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5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到商务部、海关总署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这是李克强在海关总署考察。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在海关总署监控指挥中心,李克强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近几年推进通关一体化便利化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与上海、青岛等地海关一线人员视频交流。李克强叮嘱他们要围绕企业需求,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服务水平提升,进一步压缩进口和出口通关时间及成本。同时,忠实履行国门卫士职责,坚决打击走私,坚决防止洋垃圾和不合格、不安全的劣质产品特别是不符合检疫标准的“冻品肉食”进入国内,维护国内生产者、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商务部外资司,李克强详细了解鼓励利用外资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目前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他说,我们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要积极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把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的成熟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让中国继续成为吸引外资、促进互利共赢的热土。

随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商务部、海关总署主要负责人作了汇报。李克强对商务和海关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推进对外开放所做的卓有成效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过去40年,开放有力带动了改革,促进了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我们必然的战略选择。深化各项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必须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带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我们开放面临的国际环境新变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尊重经济规律,统筹谋划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格局、战略和举措,抢抓机遇、勇迎挑战,以主动开放促进发展升级。

5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到商务部、海关总署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这是李克强在商务部考察。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李克强指出,要在坚持扩大内需的同时,积极推动外贸转型,实现“优进优出”。进一步扩大关键技术、适应消费升级需要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倒逼国内产业加快升级。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大力推动创新,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和品牌影响力,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着力开拓多元化市场,增大回旋余地。

李克强说,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促进双向投资协调发展。尽快修订完成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研究实施更有力有效的吸引外资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构建依法依规、公平竞争的环境,提高我国对外商投资的“磁吸力”,促进国内相关领域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推动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参与国际合作。

李克强指出,要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推动更多国家与我们共同提高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在相互开放、良性竞争中实现共赢发展。

胡春华、肖捷、何立峰参加上述活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