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国内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 2020-01-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对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成绩,振奋人心。

  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精准监督,围绕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好全程监督,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下一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断巩固发展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这几年我们重点惩治贪污挪用集体资金、违规处置使用集体资产资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守护好困难群众的‘救命钱’,避免扶贫款成为‘唐僧肉’。”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郑进铅表示,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极大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也为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感到振奋和自豪。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岳奎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这条道路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加强监督,推动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曾是全国有名的深度贫困地区。怒江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师逸表示,怒江州今年即将迎来全州脱贫摘帽的历史时刻。州纪检监察干部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的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履好职、站好岗,持续发力、善作善成。

  14日,河南省襄城县纪委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近年来,我们对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同时在448个行政村配齐纪律检查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监督员,围绕贫困人口认定、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发放进行全方位监督。”襄城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朝敏表示,下一步,襄城纪检监察系统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

  上海市纪委、市监委驻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济南表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通过严密的监督,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的重大风险隐患和党员干部的廉洁风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上海电气集团纪委副书记王冰表示,将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资产聚集的重要领域和重要环节,采取“飞行检查”等方式,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

  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姜宏伟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出的要求。

  姜宏伟表示,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将健全制度,完善体系,把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融入工作总体布局,使监督体系更加契合党的领导体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佳木斯落地生根。

  去年以来,贵州将“茅台酒乱象”专项整治作为系统化工作开展。仁怀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祝长远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茅台酒乱象”专项整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浙江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介绍,近年来,德清县委探索实施“监察办公室+联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三维监督模式和“清风入户”行动。2019年,德清县反映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5.6%。

  王琴英表示,通过监督来严明纪律,保障制度执行,基层干部没有后顾之忧,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霍雯霞对“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有着很深感受。霍雯霞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政治素养、政治能力提升,增强斗争精神,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记者:王琦、高蕾、曹典、蒋成、梁建强、王研、熊琳、闫睿、岳德亮、翟濯、詹奕嘉、张亮、朱翃)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