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奠基中原——高山铺战役烈士纪念碑

发布日期: 2017-06-27 来源:

  高山铺清水河战役烈士纪念碑位于蕲春县漕河镇独山村,1992 年12 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文物保护单位。 

  1947 年秋,全国解放战争进行一年,国共两党的军事力量此消彼涨,战场态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命令晋冀鲁豫野战军(刘邓大军)实施中间突破战略,千里跃进大别山,将解放战争的主战场由解放区引向国统区,遭到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刘邓大军乘蒋介石调集国民党军主力于大别山北麓,而山南兵力薄弱之机,以主力由山北分兵南下,连克广济(今武穴)、望江数城,直逼长江。蒋介石惧怕解放军渡江南进,直捣其战略后方,急令整编第四十师及整编第五十二师第八十二旅经团风、浠水向高山铺方向疾进,企图将解放军阻滞或歼灭于长江岸边。10 月26 日至27 日,刘邓大军所属第一、第六纵队及中原独立旅共17 个团的兵力,在今漕河镇高山铺等3个村一带峡谷中,利用有利地形布下天罗地网,包围歼灭国民党整编四十师1。7 万多人,击落飞机1架,缴获军械物资不计其数,国民党企图围歼刘邓大军的计划宣告失败。 

  高山铺战役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的一次重要战役,标志着刘邓大军在大别山站稳了脚跟,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军和地方反动势力的气焰,鼓舞了群众的斗争热情,增强了部队进行无后方作战的胜利信心,推动了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大反攻的历史进程,为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实现历史转折奠定了基础。 

  高山铺清水河战役战场,在现漕河镇清水河村、高山铺村、洪祖二村的山岭地带,即洪武垴、紫玉山、蜈蚣地、牛角垴、父子坳、麻寅山、马骑山、高阳山、茅庵山、豹子山、大旺山一带。为纪念此次战役的胜利,缅怀战役中英勇牺牲的800 余名烈士,1987 年,蕲春县委、县政府筹措资金,在战役所在地修建高山铺清水河战役烈士纪念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