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洪湖激浪——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洪湖市新堤办事处沿江路,1995 年3 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湘鄂西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开创的一块重要革命根据地,它以洪湖地区为中心,由洪湖、湘鄂边、鄂西北、襄枣宜、巴兴归等几块革命根据地组成。1930 年初,中国共产党在鄂西地区组建工农红军部队,随后在鄂西及洪湖地区进行了多次武装暴动,逐步建立了多支工农革命武装。根据中共鄂西特委指示,这些武装在监利地区正式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红六军成立后,攻克了潜江、石首等城镇,发展了洪湖苏区。1931 年10 月,红三军从鄂西北回到洪湖根据地。两军在公安胜利会师。至1932 年夏,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军民多次粉碎国民党军的“围剿”,使根据地发展到包括二十多个县的区域。在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苏维埃政府和红军

  主力部队撤离洪湖革命根据地后,仍坚持游击斗争。毛泽东《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曾评价:“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

  为缅怀在湘鄂西革命斗争中牺牲的先烈,1978 年10 月,中共湖北省委决定在湘鄂西苏区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洪湖建立湘鄂西苏区烈士陵园,1984 年11 月,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落成。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现拥有八大主题纪念标志物:贺龙元帅铜像、四柱牌坊、烈士纪念碑、历史陈列馆、烈士纪念馆、陵园广场、莲花池、将军墓。1996 年3 月22 日,经中共中央批准,贺龙元帅铜像在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揭幕典礼。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基座正方,铭刻着国务院于1957 年撰写的碑文。烈士纪念馆展出了100 位县团级以上革命烈士的生平简介。历史陈列馆展示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苏区史实等文献资料,概括而生动地再现了湘鄂西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