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利剑出鞘——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位于大冶市刘仁八镇中心小学,1999年2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三军团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根据全国红军代表会议决定组建的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1930年6月16日,红五、八军军委在大冶果城山的刘仁八三房村土豪刘风成的一栋楼房里召开扩大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滕代远、何长工、邓萍、谭政文、袁国平、周桓、邓乾元、谢振亚等20多人,列席会议的代表有湖北省委驻鄂东南地区特派员吴致民和大冶、阳新等县县委负责人,会议由彭德怀主持。根据中央指示,红五、八军军委扩大会议决定正式成立红三军团,由彭德怀任总指挥,滕代远任政治委员,邓萍任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同时成立中共红三军团前敌委员会,彭德怀任书记。军团下辖第五、八军两军。第五军由原红五军第一、二、三、四纵队组成。第八军由原红五军第五纵队和鄂东南游击武装合编组成。红三军团共有1.7万余人。原红五军第一纵队和湘鄂赣地区的地方武装编为独立第十六师,师长孔荷宠,政委于兆龙(第二次打长沙之前,十六师改为红十六军)。后来红三军团辖五军、八军、十六军共3个军。红三军团成立后,还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革命军事委员会,彭德怀任主任,军以上干部任委员。

  红三军团一成立,就如一把锋芒锐利的利剑,直刺强敌。

  这支从鄂东南走出的威武之师,英勇善战,勇猛无比。成立之初,相继攻克通山、崇阳、通城后,直通岳阳、平江、浏阳,随后抓住战机,鏖战长沙,将苏维埃的旗帜插遍湘鄂大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惟一攻下的省城,后来发展成为红一方面军的一支“铁拳”,在人民军队历史上写下了极其光辉壮丽的一页。

  纪念馆原系刘仁八村大土豪刘步阶的老屋,一进三重两层,单檐硬山顶,砖木结构。馆内设有9个展室,陈列革命文物80余件。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