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群英荟萃——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都府堤20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在武昌第一小学风雨操场开幕,后转到汉口黄陂会馆继续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全国11 个省区的党组织和共青团代表共计82人,代表当时全国5.79万名党员出席会议。共产国际代表,国民党代表,英、法、美、德、苏等国共产党组织代表,工、农、青等群众组织代表参加了大会开幕式。陈独秀代表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向大会做了《政治与组织的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接受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第七次执委扩大会议关于中国问题决议案之决议》《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土地问题议决案》《组织问题议决案》《职工问题议决案》等,选举产生了31名中央委员和14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中央委员会,并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由7名中央监察委员、3名候补中央监察委员组成的中央监察委员会。在随后举行的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陈独秀、张国焘、蔡和森被推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陈独秀继续当选为总书记。大会虽然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强调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重要性,但没有提出切合当时实际的具体措施,未能挽救时局的危机,致使大革命走向失败。中共五大虽然存在历史局限性,但它对于中国革命的发展依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共五大会址原为1918年创办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1926年10月更名为国立武昌第一小学。会址现占地面积7900平方米,有四栋融合西式风格的学宫式建筑,临街一栋楼上曾为陈潭秋夫妇住房,陈潭秋及夫人徐全直在这里居住和工作,以教书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2006年10月,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筹建,2007年11月建成开放。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