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工运狂潮——武汉二七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武汉二七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大道2499号,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全力投入工人运动。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决定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为争取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而斗争。正当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决定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之时,军阀吴佩孚出尔反尔,下令军警制止,郑州全城戒严。总工会会所被捣毁,成立大会会场和代表寓所被重重包围,会议无法举行。京汉铁路总工会执委会于当晚召开秘密会议,决定全路工人举行总同盟大罢工,同时决定将总工会临时总办公处移至汉口江岸。

  1923年2月4日上午,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委员长林祥谦下达罢工命令,江岸机厂(现江岸车辆厂)锅炉工黄正兴奋力拉响了指挥罢工的汽笛,京汉铁路沿线三万铁路工人关上电闸,剪断电线,停转机器,熄灭锅炉,参加到罢工的行列。轰轰烈烈的罢工斗争开始了,京汉铁路全线陷入瘫痪。2 月7日,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反动军阀向工人举起屠刀,实行武力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当晚,林祥谦和数十名罢工工人被捕,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这次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斗争中,被杀害的工人有数十人,受伤的工人有300 余人。

  二七惨案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发表声明,痛斥反动军阀吴佩孚屠杀京汉铁路工人的暴力行径,号召工人阶级及全国人民一起,打倒压迫和残杀工人的军阀。全国各工团和其他革命团体随之掀起声势浩大的声讨军阀,援助罢工工人斗争浪潮。二七大罢工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影响力,进一步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湖北省、武汉市和铁路部门联合筹建武汉二七纪念馆和纪念碑。初址选在汉口江岸区二七小路,并于1955年破土动工,1958年正式落成。由于纪念馆面积窄小,1985年省、市政府和铁道部在汉口解放大道2499 号现址投资迁建新馆,纪念碑于1999年迁建新馆前二七广场。

  武汉二七纪念馆采用了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二七革命斗争的全过程。纪念馆前二七广场耸立着二七烈士纪念碑,碑高23.27米,寓意1923年2月7日这天发生的惨案。碑身正面镶嵌高12米、宽1.5米的汉白玉大理石,上面镌刻毛泽东题写的“二七烈士纪念碑”七个镏金大字。纪念碑顶端为火车头动轮和大鹏翅膀组成的巨大飞轮雕塑造型,两侧拱卫着弧形雕塑群。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