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解读

党的自我革命与执政安全

发布日期: 2019-11-15 来源:

徐晨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党的历史越长,越要保持生机活力;执政时间越长,越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执政效果越好,越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面临的环境越复杂,越要保持党的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党的长期执政。
  党的历史越长,越要保持生机活力,确保党的信仰安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中国社会已经有200多个政治组织,只有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胜利。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国家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历史,就是不断创造辉煌的历史。这个时候,没有人会怀疑中国共产党的生机活力问题,没有人会怀疑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问题。但随着历史的延伸,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百年大党,伴随而来的内部和外部影响党的生机活力的因素不断增加,党内少数人理想动摇,引起精神懈怠的危险;面临着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引来执政能力不够的危险;宗旨意识淡化,引起脱离群众的危险;“四风”蔓延,引起消极腐败的危险,以及少数干部出现的懒政怠政、不思进取、不敢作为的现象。这些问题,都为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警醒。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解决好,就会给人们一种暮气、一种僵化,就会影响党的执政地位。我们只有通过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焕发党的生机活力,保持为实现党的目标永远奋斗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将在奋斗中表现出生机活力,让自己永远年轻,体现共产党坚定不移地坚守自己的信仰和信念的决心,用良好的精神状态展现执政自信,让人民满怀自信地选择中国共产党、理直气壮地永远跟党走。
  执政时间越长,越要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的肌体安全。先进性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所在,是党长期执政的基础所在。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指导思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民主集中制作为自己的根本组织原则,把严格的组织纪律作为自己的根本保证。然而,在长期的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因此,要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作为重要的战略部署加以落实,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富有生机、队伍富有朝气,有强大引领力、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的战斗堡垒,从而激发组织活力、队伍活力、服务活力、发展活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拓宽基层党建领域,工作布局不漏环节,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做到党组织覆盖不漏单位,让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建立起与党员管理相适应、与工作相匹配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在全党开展党的意识教育,让每一个党员和基层组织都认识到自己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不能只有党员的牌子,没有党员的样子,要牢记我们的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党员风采天天见,在日常生活中让人民群众在我们的行为中看得出党的先进性;不怕困难,敢于站出来同困难作斗争,让人民群众在我们的举止中看到党的先进性;关键时候,生死面前,把生的希望留给人民,让人民群众在我们的实际行动中看到党的先进性。把党的先进性变成人民群众的共同认识,在认识中认知,在认知中认同,在认同中认可,在认可中赞赏,在赞赏中知行合一。
  执政效果越好,越要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基础安全。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从一个五十多人的党成长为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政党,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发展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无论哪个时期、哪个事件,我们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淡了,离人民群众的距离远了,有脱离群众的危险。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来自人民,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所以,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我们必须坚持的工作路线,把群众立场观点作为我们的根本立场观点。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选择了支持共产党,共产党就更应该选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筑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人民把权力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要为人民用好权、为人民谋好利。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的根本权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人民的工作落实在行动上。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在赶考路上,接受人民的评判,给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厚实的群众基础。
  面临的环境越复杂,越要保持党的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确保党的政治生态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也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政治生态污染严重,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和享乐主义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仍有表现,任人唯亲、拉帮结派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的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刻不容缓。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见诸效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制度规矩纪律并用、同时着力,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政治生态。必须惩防并举,对腐败问题必须零容忍。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惩治腐败的同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防止新的腐败发生,特别是防止“四风”反弹。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必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既要借助外力接受社会监督,更需要我们自己的觉醒,从小事抓起,从小事防起,从小事管起,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萌芽状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用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必须坚持“四性”,以问题为突破口和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热”起来,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来源:《红旗文稿》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