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省纪念活动

红安代表在我省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5-01-13 来源:

  中共红安县委书记  余学武  

尊敬的陈锡联将军亲属、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陈锡联将军出生于我县高桥镇长丰村,与李先念主席同村。一个村走出了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这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绝无仅有,红安人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陈锡联将军70年的革命生涯,其最初的三年[删除]是在红安和鄂豫皖苏区度过的。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南下,又在这里生活战斗达半年之久。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两度回乡,并在重庆、沈阳、北京住地,多次接见去看望他的红安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和群众代表。陈锡联将军给故乡人民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特别是他谦谨的作风、廉洁的品格和浓浓的乡情,令人难忘。

  陈锡联将军谦虚谨慎。陈锡联将军是人民解放军功勋卓著的一代名将,但他从不居功自傲,不愿宣扬自己。改革开放后,随着党史、军史资料的不断发掘,他在抗战时期的战斗故事在太行山等地广为流传。部队和地方的几位作家想将他的故事写成电影、电视剧本或其他文学作品,要登门采访他,他一概谢绝。有位作家还专程从北京来到红安,拟请陈锡联将军的堂弟赴京劝劝他,结果仍是无功而返。

  1996年,经省委党史研究室同意,我县党史办拟编纂一部多卷本的《红安两百将[??]领传》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在全省乃至全国发行。陈锡联将军是开国上将,按计划他的传记应编入该书第一卷。党史办的同志去采访他,他说,不要写我了,要写就写红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斗争的事迹,写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写董老、先念同志,我个人又有什么呢,只不过是带着部队打了二十年的仗。直到1997年,解放军总政治部通知要求在全军范围内组织撰写中共党史人物传记,其中传记人物中包括陈锡联将军。这样,根据总政的通知精神,陈锡联将军才接受了有关部门的采访,系统地说了一些过去的事情。

  陈锡联将军廉洁自律。他的这种品格,早在战争年代就已养成。在红安桃花、高桥等地,群众至今仍传颂着陈锡联将军拒收银元的故事。这件事发生于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期间。那时,陈锡联将军任刘邓大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在奉命实施宽大机动的过程中,他率部来到第六纵队司令部临时驻地——红安桃花新田铺地区。在这里,他意外见到了分别近20年的母亲,母子俩说一晚上的话。由于敌情严重,部队马上又要转移,母亲也要回高桥了。临行前,三纵、六纵司令部的一些高级将领和参谋人员出于对这位革命老妈妈的敬重和关心,纷纷把部队发给他们的津贴拿出来,凑在一起,大约有200块银元,送给老妈妈。陈锡联将军对大家的好意表示感谢,但拒收银元。他说:“母亲的生活应该由我负担,我已做好了准备。请你们把自己的钱收回去,行军作战用得着!”说完,他将自己积攒多年的津贴拿出来,连同自己的毛毯、被子和几件稍好一点的衣服,一起送给母亲,并让六纵的同志把母亲送回老家。

  建国后,陈锡联将军的工作岗位几经变动,地位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但在廉洁自律方面一如既往,始终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不仅严于律己,而且对远在故乡红安的亲戚也从严要求,毫不含糊。他的一位堂侄靠自己的努力工作赢得群众信任,被县委提拔为乡党委书记,后来晋升为副县级干部。第二年,这位堂侄[到]到北京去看望他,为了不影响他休息,准备见面问候几句即走,没想到陈锡联将军竟将堂侄留下,给堂侄上起了党的宗旨教育和廉政教育课,足足讲了一个钟头。在陈锡联将军的教导和影响下,其亲戚中的公职人员廉洁奉公,[遵纪守法]遵纪守法。

  陈锡联将军关爱故乡。他关心故乡工农业生产,关心故乡群众生活,并帮助解决了故乡人民在建设发展进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1996年,京九铁路联络线红安站配套工程建设资金遇到困难,市、省有关部门的同志到现场调研后,建议向铁道部反映。按照那时的常规程序走,至少要等待一年半载,能否解决,还没有把握。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县委负责同志到北京拜见陈锡联将军,把这件事向他作了汇报。当时,陈老将军身体欠佳,正在住院就医。他详细询问了该工程的建设规模、立项及经费预算等情况。当他得知省、市有关部门对此事的积极态度后,便抱病执笔,向铁道部领导写信反映情况,使该工程建设的资金缺口很快得以解决。

  陈锡联将军对故乡的关心,更多是体现在工作上给予支持,精神上给予鼓励。解放初期,红安全县相继开展了清匪反霸、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和“三反”、“五反”运动。在运动中,有个别人想为自己历史上存在的某些问题开脱,或为一己私利,偷偷地找干部家属为其说情。陈锡联将军的母亲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这时也有人登门造访,请她出面打招呼。老人家过去受苦,如今解放了,儿子做了大官,自然是满心欢喜,有时也爱讲讲话。然而,她不识字,对党的具体政策不了解,难免说错话,帮错人,弄得区、乡干部很为难。陈锡联将军知道后,对夫人王璇梅说:这对家乡的工作有害,得赶快把妈妈接到我们身边来。他把这件事告诉了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的李先念。李先念的姐姐也有类似情况。于是,李先念主席征得陈锡联将军同意,将姐姐和陈母一起接到武昌暂住。他还风趣地对陈锡联将军说:“住在我这里,有我盯着,看她们还敢瞎管闲事不?!”由于李先念主席和陈锡联将军的重视,红安部分区、乡刚刚冒出的“说情风”很快刹住了,这对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是极大的支持。

  1997年6月20日,陈锡联将军回到阔别44年的故乡。看到家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感到十分高兴。第二天,他接受县电视台记者采访,向全县父老乡亲们问好,希望大家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团结奋斗,艰苦奋斗,把红安建设得更美好!

  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包括陈锡联将军在内的许多老将军、老干部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全县66万人民的共同努力,红安各项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传承演绎“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抢抓大别山试验区建设历史机遇,高举“四个大别山”旗帜,突出“双强双兴”发展重点,坚定“紧扣两争两创,建设三城三区”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有质量、可持续、高速度的发展道路。2011、2012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位先进县”称号,2013年在黄冈市综合实绩考核中由第六位进到第四位。被省委鸿忠书记鼓励为“黄冈跨越发展的代表作”,被市委雪荣书记鼓励为“双强双兴的示范县”。

  今天,我们纪念陈锡联将军,就是要继承他的遗志,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学习他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慨;学习他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创造精神;学习他顾全大局、维护团结、作风正派、公正无私和为党为民鞠躬尽瘁的崇高品质;学习他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开拓创新,扎实苦干,为老区早日实现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决不辜负陈锡联将军等各位老将军、老干部的期望。

  陈锡联将军永远活在故乡人民心中!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