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印记

“中国红色电波之父”蔡威

发布日期: 2016-12-06 来源:

张贤倩 包晓红

  在红军队伍中有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生前被称之为红军中的“活菩萨”,死后被共和国元帅誉为“无名英雄”。他非凡的业绩与短暂神奇的一生,构成了一幅幅绚丽多姿的画卷,流芳千古、永载史册——他就是红军无线电通讯及技术侦察战线上的“无名英雄”——蔡威。

宁德大户走出的职业革命家

  蔡威,1907年3月出生于宁德蕉城四大家族之首的蔡家。其父蔡祖熙任福建省参议员,是个爱国开明人士。宁德蔡威研究会会长、蕉城区发改委局长陈国秋详细介绍:“一生当中对他影响重大的是他的父亲。他父亲早年是湖南湘潭的知府,官位很高,但是不满朝庭的黑暗,辞官回到宁德,回到家乡,当了首任的商会会长,而且写了很多文章,这些文章对蔡威都有很大的影响。第二位对蔡威影响重大的人物是他的舅舅林振翰,是一位著名的盐商。”蔡威6岁入私塾,15岁进入福州格致中学,16岁随从舅父林振翰到宁波求学。1925年“五卅”惨案爆发,正在上海惠灵英语专科学校求学的蔡威,满怀激情投身反帝运动,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天,他受党组织派遣,和北大郑长璋一起回闽,以筹建国民党宁德县党部为掩护,秘密开展革命工作。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后,郑长璋英勇牺牲,蔡威由于身份没有暴露,被捕三个月后,得以保释出狱。“1926年底,祖父回到宁德开展革命工作,1927年初,我祖母怀上了我的父亲,10月份我父亲出生,这期间,我祖父在福州监狱里呆了3个月,8月份保释出狱,直接回上海,父亲没有见过祖父。”蔡威的孙子蔡述波回忆到。
  1927年9月,刚刚出狱的蔡威赶赴上海,找到中共地下党组织,在白色恐怖的血雨腥风中,为了工作方便和保护家人安全,他化名蔡威,代号“C小姐”。蔡述波说,“1928年初,祖父在上海得知我父亲出生了,他当父亲了,非常高兴,寄信回家,宽慰祖母,为父亲取名蔡植生。”
  1931年上半年,蔡威受党组织派遣,到周恩来直接领导的上海党中央特科无线电训练班。在这里,他结识了宋侃夫和王子纲,三人在后来的战斗生崖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同年10月,他奉命和王子纲一起从上海秘密进入鄂豫皖苏区根据地,从此开始了他“红色电波”的职业革命生涯。

红色电波为中央红军指明方向

  “蔡威是红四方面军通讯和技侦的创始人之一。1931年10月,当时鄂、豫、皖是全国第二大苏区,没有无线电通讯的任何器材,用人力交通、用信的方式来传递,这样既延误了时间,又贻误了战机。党中央决定在鄂、豫、皖苏区创建电台,由蔡威、宋侃夫和王子刚等四位同志从上海党中央被派到鄂、豫、皖苏区,创建了第一部电台,等于说完成了鄂、豫、皖苏区、中央和其它各大苏区的通讯联络。”陈国秋谈到。蔡威先后担任中央军鄂豫皖分委会参谋、红四方面军二台台长、红军总司令部二局局长。
  总参某部部史办主任张东征说:“蔡威同志比较肯钻研,他有文化,比较聪明。所以,他掌握了破译密码的手段和技术,很好地配合了川陕苏区、鄂豫皖苏区的反围剿斗争。”蔡威为粉碎敌人对鄂豫皖苏区和川陕苏区的多次进攻与围剿,为配合红军长征,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1933年1月,红四方面军从鄂、豫、皖苏区转移到川陕苏区时,蔡威、宋侃夫和王子纲3人联手解开了国民党川军的第一个密码叫“通密”,从此以后,他们一鼓作气把国民党川军的所有密码都解开了。
  1933年5月21日,在四川空山坝战役中,蔡威领导的二台及时破译了敌军作战部署密电,使红军避实就虚,以少胜多,歼敌1 3个团,粉碎了敌人对我军的“三路围攻”,受到红军总部的通令嘉奖。
  同年12月中旬,蒋介石纠集140个团25万兵力,分东西两线对川陕苏区发起“六路围攻”,敌我兵力悬殊。蔡威生前的战友、总参某部原副部长胡正先介绍到:“因为开始不是一起攻,今天这路攻,明天那路攻。最后还是我们把他击溃了。为什么?就是靠情报。当时蔡威同志功劳最大。”蔡威领导的二台为红四方面军的反围攻,及时、准确地提供情报服务,使敌军“官损五千,兵折八万”,为红军四方面军的发展壮大立下汗马功勋。为此,红军总部通令嘉奖蔡威三百块银元,而蔡威则将这些银元悉数奖给二台的全体战士。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