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解读长征

红军长征怎么解决粮食供应?

发布日期: 2016-11-15 来源:

田 耳

  红军长征途中经过人口稠密地区时可以筹集到粮食,能改善一下伙食,但红军走那种地方的时候毕竟是少数。那么,红军粮食供应来源有哪些呢?
  1934年底,王恩茂任中国湘鄂川黔省委宣传干事、任弼时秘书、省委秘书长。在《王恩茂日记》中,记录了他参加红六军团随军长征的一段历史,对红军粮食供应来源多有描述。
  打土豪。1934年11月4日《日记》写道,“在抬头寨休息一天,打了许多土豪,吃得很好。12月,红军由于围攻常德不下,退回到常德西南之桃源一带休整。在12月21日《日记》也记道:“我军在桃源地区打土豪。”
  吃苞谷。1936年3月,红六军团到达毕节后,粮食不继。3月4日,“到达威宁的妈姑宿营所经过,没有饭吃,只吃点包(苞)谷。”第二天,“到达小河口宿营,是日落雪,经过山地都已结冰,宿营地房子很少,没有饭吃,都是吃包(苞)谷。”第三天仍然是“没有饭吃。”这一带“群众生活异常贫苦,住的都是矮茅房,吃的都是包(苞)谷、洋芋、草根,穿的没有一块完全的棉布,盖的没有棉被而是茅草。”
  采购粮食。1936年4月1日,红军进入云南,在曲靖县附近,群众拥挤在路旁卖东西,表示拥护红军。后来,红军在定乡城、阿坝等地也曾采购粮食。
  吃青稞。1936年5月初,准备过大雪山资材,并筹备粮食,“但因此地粮食缺乏,终难找到粮食,只得吃一点青稞充饥。”由于一路都是藏区,沿途甚至没有人烟,也没有什么可以买到的。13日,占领定乡城,“城内番民群众送麦粉、青稞粉,欢迎红军。”由于红军在定乡城传播了对少数民族政策,不少番民群众卖东西,并烧茶送给红军。
  吃野菜、牛肉。1936年7月12日,部队粮食总体上只能吃两三天。为了节省粮食继续过草地时吃,上级命令“部队一律采取野菜充饥。”从14日开始,“一连四天,没有粮食吃,仍然吃野菜充饥,战士两脚没有力。”直到7月18日,红六军团18师才打了60多头牛,找到1000多斤麦子。到了21日,又没有粮食了。幸好“中革军委总政治部送牛几百头,算作粮食。”最艰难的是,“11天期间,全军没有粮食,全靠吃野菜、牛皮充饥,影响部队、掉队落伍、死亡和逃跑现象严重。这一血的教训,要求我们在阿坝加紧收集粮食。”7月22日,红军到阿坝,收集了6万多担粮食。
  (选自《团结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