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解读长征

白区党组织是如何支援红军长征的?

发布日期: 2016-12-13 来源:

姜廷玉

  红军长征期间,在国民党统治区逐步恢复和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坚持地下斗争,以不同方式支援红军,为红军长征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共中央迁往中央革命根据地后,在白区的派出机构是中共上海中央局和中共中央北方局。上海中央局代表中共中央领导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1935年2月中共上海中央局被破坏后,成立了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中共中央北方局负责管辖河北、山东、山西、北平(北京)、天津和陕北的党组织。
  白区地下党组织,千方百计与红军保持联系,传递情报信息。上海临时中央局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中共苏区中央分局和红二、红六军团时有联系,相互传递文件。曾派交通员给红二十五军送去中央文件和电报密码,并带去红一、红四方面军在川西北会师的消息,红二十五军由此决定西征北上。
  白区地下党组织,承担了一些重要的交通工作。曾设法护送陈云、潘汉年等人到上海,并转赴苏联,向共产国际汇报红军长征情况,为共产国际判断中国革命形势,制定新的方针政策提供了依据。
  白区地下党组织,以不同方式传播红军长征的消息,宣传红军长征的壮举。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通过办刊物,刊登共产国际文件,发表抗日救国宣言,宣传红军长征意义,使白区党组织和群众逐渐了解了红军长征的有关情况。
  红军长征沿途所经国民党统治区的共产党地方组织,秘密而积极地领导地方武装,开展各种形式的游击活动,提供军事情报,配合红军作战,牵制敌军行动。同时,组织群众接应红军,筹集和运送物资,建立革命武装,参加红军队伍,对配合红军进行战略转移起到了积极作用。
  白区地下党组织,与红军北上抗日相呼应,积极领导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12月,组织领导了一二九学生抗日爱国运动。1936年4月,刘少奇奉命重新组建中共北方局。此后,北方局积极进行党组织的恢复、整顿和重建工作,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团结爱国群众,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战略方针,从事争取地方实力派的工作。这些斗争,与红军长征的斗争相配合,为形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创造了条件。
  (选自《央广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