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文章

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

发布日期: 2016-12-26 来源:

石仲泉

一、红军长征历史的基本概念

  第一个概念,红军长征的里程是二万五千里还是六万五千里?
  我们现在讲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是指红军四支部队的胜利会师。按照老的说法,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3+1”的长征。“3+1”第一支部队是中央红军。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江西的瑞金、于都等地出发,走了一年,1935年10月到达陕北,这支部队走的路程有二万五千里。第二支部队是红二、六军团,也就是红二方面军,是由贺龙任总指挥的长征部队。红二方面军启动比较晚,是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以后才开始长征的,一年以后到达陕北,走的路程也有2万多里,走得也比较艰苦。红二方面军从湖南转战贵州、云南、西康(中国旧省)、四川等地,从边界走过来。第三支部队是张国焘领导的红四方面军。遵义会议之后,中央致电红四方面军也要进行转移,以便配合中央红军北上,说明红四方面军是在1935年遵义会议之后开始长征的。路程几经南下辗转,三过雪山和草地,走过的总路程有一万多里。第四支部队是红二十五军,就是吴焕先所在部队。他们是从河南开始走的,经过甘肃、宁夏,然后到陕西,他们到达陕北的时间比中央红军早一点。中央红军后来知道他们到了陕北,看到这个信息之后才知道,陕北有刘志丹、徐海东,因此才决定以陕北作为落脚点。红二十五军走的路程不到一万,所以四支部队的总里程是六万五千里。
  我们现在讲二万五千里长征,这怎么理解?辩证地看是不矛盾的。为什么?首先,自上世纪80年代我们一直讲二万五千里长征,主要是讲毛主席带领的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共走了二万五千里,这个说法已经深入人心,所以二万五千里的说法也就被沿用至今。第二,以四支红军部队长征的最长里程二万五千里作为长征的代表。所以,二万五千里和六万五千里这两种说法是不矛盾的。学历史要把六万五千里的情况交代清楚,这也是80多年来,一部分人所知的老的认识,而二万五千里作为红军长征里程数的代表,二者是不矛盾的,不应该把这两种说法对立起来。
  第二个概念,长征的出发地是多元的,不是唯一的。我们知道,中央红军作为“3+1”红军之一,长征出发地是江西的瑞金、于都,而各路红军又都有自己的出发地。比如,贺龙率领的红二方面军是从在湖南桑植刘家坪出发的;红四方面军是从四川广元的苍溪县出发,并在那里发起了嘉陵江战役;红二十五方面军是在河南信阳的何家冲出发。中央红军整个部队的出发地点也不一样,于都是中央首脑机关和红军主力四个军团的集结出发地,但有的部队直接转入战略转移。所以,长征出发地是多元的。
  第三个概念,长征的目的地。落脚陕北不是中央最初设定的红军长征目的地,长征是一个在变化中不断滚动的动态过程。起初,中央决定到现在湖南怀化洪江市与贺龙的部队会合,但是后来随着军事形势的变化、根据地的不断变化,直到到了哈达铺,看到国民党的报纸,才知道陕北有刘志丹、徐海东,于是立刻作出了把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这时已经是1935年9月了。半个月后,中央红军就到达了陕北。所以长征是一个动态滚动的过程。
  第四个概念,长征的全部历程。
  我们把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作为四支部队长征的起点,但在这之前,也就是1934年5月份,中共中央书记处请示共产国际,7月份作出进行战略转移的决定。为了顺利实现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1934年7月派出红七军团,粟裕为参谋长,后来方志敏加入,改编为红四军团。所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往浙江、安徽、江苏方向走,以便调动和牵制国民党军,减轻中央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压力。这是红军长征所做的战略准备,我们把它叫做长征的序曲。
  作为战略准备的除了方志敏红七军团这支部队以外,还有萧克领导的红六军团,这是中央红军为进行战略转移在探路。红六军团从湘赣苏区出发,从湖南到广西。后来,中央红军的长征路基本上是沿着萧克领导的红六军团的路线不断西进的。所以这是红军长征的序曲,有红七军团、红四军团,还有红六军团所做的准备。后来,红七军团被国民党围困在江西的怀玉山区。1935年1月,方志敏被捕。这个时候距遵义会议结束已有半个月之久。1935年8月,中央红军即将过草地的时候,方志敏同志牺牲,他是红军长征过程中牺牲的最高级别的领导。这是往前延伸。再往后延伸呢?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之后,也就是1936年10月在会宁会师,又作出一个决定——要派出部队过黄河。先到宁夏,再到内蒙,然后到蒙古边境取苏联援助的一批军火。这就决定了后来要组建西路军,所以西路军是红军长征过程中作出的一个重要的新的军团任务。所以西路军不是长征之外的,它属于长征的过程,我把它叫做尾声,或者说甚至是红军达到陕北之后主脉的一段支脉。现在的影视片往往把西路军撇出来了,认为它不叫长征,这应当说不符合史实。因为这支部队的组建是在会理会师的时候,第二天作出离开中央的决定,而且这21800多人,都是走过雪山沼泽红军的指战员。西路军既有红四方面军的,也有红一方面军的,他们最后很惨烈,顽强战斗半年多,最后基本全军覆没,但是这是红军长征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他们的革命精神也是整个长征精神的组成部分。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