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习近平论党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十四)

发布日期: 来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三十四篇文章《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一)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从2019年6月开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积累的成功经验,着眼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全面部署。

  《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二)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这是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得出的深刻认识。总书记深情回望党的历史,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他语重心长告诫全党,“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这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必然要求。总书记怀着高度忧患意识,再次警醒全党,“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这是对党自身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一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深渊,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应该怎么修?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教给广大党员、干部检视初心、守护初心的根本方法。

  一是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

  二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三是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来源:求是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