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习近平论党史

习近平点明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显著区别

发布日期: 来源: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首百年,我们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今天,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于自我革命的部分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党已经执政70多年,还要长期执政下去。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我们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全党同志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党同志要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偏差,防止自身退化变异,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应有的努力。

  ——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长期社会实践中锻造而成的,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实践证明,只要始终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们党就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列宁说过:“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